黄土芬芳 筑梦中国

黄土芬芳 筑梦中国

——评习近平总书记“我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回忆当年知青生活时曾饱含深情地说:“我的成长进步起始于陕北。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走到哪里,我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我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这掷地有声的话语,昭示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本色,彰显了高瞻远瞩、举重若轻的政治智慧,体现出勇于担当、敢于决断的政治勇气,展示了迎难而上、决战决胜的政治魄力,让人肃然起敬,钦佩不已。

一位哲人曾说过:人的一生其实就干两件事:一是做梦,二是圆梦。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追求心中的美好理想而不懈奋斗。“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中国梦。”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中国梦以习近平总书记这番饱含深情的话语隆重起幕。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崭新内涵。

一塬黄土,一群生灵。陕北高原赤金般的黄土,狂风卷不走,暴雨冲不垮,松软的身躯透露出钢铁般的执着与坚强。黄土芬芳,筑梦中国。追根溯源,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中国梦,植根于慈祥的黄土地。他回忆知青生活时不禁由衷感叹:“当年,我人走了,但是我把心留在了这里”“无论走到哪里,我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正是黄土地上确立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滋养了他根植群众的家国情怀和人格魅力、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和担当精神、高瞻远瞩的风险意识和政治抱负、运筹帷幄的统帅本领和深层能力,让人肃然起敬,钦佩不已。

陕北是根,延安是魂——“我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昭示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本色。黄土地孕育了信念信仰,梁家河托起了青春翅膀,革命圣地确立了前行方向。在庆祝中国共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他始终秉承着有理想、有信仰这一共产党人最高贵的品质。家庭的熏陶,在他幼小心灵里埋下共产主义信仰的种子。农村插队生活,使他心中共产主义信仰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从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最高领导人,他始终坚信理想信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大的精神支撑、不懈的奋斗动力,安身立命的根本、永葆本色的根基,坚持当公仆、立志做大事的信念和民生情怀的执政风格清晰昭人。15岁来到农村后,种地、拉煤、挑粪、放羊……几乎什么活儿都干过,什么苦都吃过,也有过迷惘、彷徨,但到“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黄土地上确立的思想、觉悟、感情出发点,使他深切懂得了什么是中国的农村、什么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什么是老百姓的喜怒哀乐,进而把个人的苦难和不幸升华为恤人之情、恤民之情,引领他解决了“我是谁,我从哪来,我要到哪去”问题,确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奠定了积淀至深的人民观。他曾深情地说,“上山下乡的经历对我们影响是相当深的,形成了一种情结叫‘黄土情结’”“我的成长进步起始于陕北。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在接受延安电视台《我是延安人》栏目专访时,他说:“我把自己当作一个延安人,因为这是我人生的一个启程点……我现在的很多基本观念和基本特点,也是在延安形成的,所以我理所当然地把自己看作是延安人。”在与乡亲们“打成一片”的朝夕相处中,“我学到了农民实事求是,吃苦耐劳的精神”。2015年春节回梁家河拜年时,在当年建的沼气池旁的窑洞外墙上,他看到那幅褪色宣传画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八个大字依稀可见,便招呼大家过来合影,说“这画也40年了。”尽管画面褪色了,但是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却历久弥新、深深融入心中。“革命理想高于天”,这正是他执着追求远大理想的真实写照,诠释了一名政治家的大信念、大信仰、大抱负。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