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仲勋在转折关头: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3)

习仲勋在转折关头: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3)

摘要:胡耀邦和习仲勋领导和组织的落实政策工作,历经数年,涉及各个方面,牵涉到成百上千万的家庭和个人。落实政策是平反冤假错案、调整社会政策的继续,他们的工作,对后来国家的稳定、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胡耀邦、习仲勋

力主平反冤假错案

1978年初,中组部来访人员每天有几百人。胡耀邦对警卫人员打招呼说:对找到家来申诉的上访人员,一律不要阻拦。有些上访者凌晨就在家门等候,他一边吃早饭一边接待上访者。他在中组部一年时间里批复了四千多件来信。

担任广东省委书记的习仲勋也感到了要求平反的压力。1978年习仲勋复出工作后,许多要求平反的信件和电话飞往广东省委习仲勋的办公室。面对无数的群众来信,他不满足于省信访办筛选后送来的少数信件,指示秘书贾延岩到信访办直接查看人民来信,倾听来访者呼声,到大街上抄看要求平反冤假错案的大字报。一天,一群从远处赶来的披麻戴孝、悲愤不已的群众贴出大字报,内容事关数百条人命的血案,贾延岩被吸引了。事关重大,贾延岩出主意叫他们到省委门口信访室去直接申诉。这种做法招来同事批评,说他感情用事,一个领导的秘书不该叫百姓到省委闹事。习仲勋听了贾的汇报后,不但没有批评他,反而严肃地说:“你没有做错,共产党的机关,共产党的干部怎么能怕老百姓,对老百姓没有感情?那能叫共产党的干部吗?这样的干部在封建社会都不算好官!”

1978-1979年是平反冤假错案的关键年头。在这期间,党中央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复查冤假错案,为右派分子摘帽改正,为地富分子摘帽,落实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政策,为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平反。中央大张旗鼓地为彭德怀、陶铸、陆定一、彭真等平反,这些政策措施极大地激发了各阶层人们的强烈回应。

1979年1月11日,在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讲话中,身为中共中央秘书长的胡耀邦专门讲到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问题。胡耀邦说:现在来信来访很多,有增无减。中央每月收到的来信已突破6万封,到京上访常住的人口在4千人以上。中央组织部也是如此,每月收到来信10万多封。纪律检查委员会一成立,已经收到来信三麻袋。来信来访所以猛增,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是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造成的。这是一个历史时期的特有现象,为新中国几十年来所未有。此外,还有我们主观上、工作上的问题。干部、党员、工人、农民的合理要求,如冤、错案的平反昭雪没有得到解决,中央规定的政策还没有在他们身上落实。这些人的正当要求,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合理解决。必须要看到这两个方面。中央的意见是,这种现象不能再拖下去了,否则,人心、党心、军心不安,对于实现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不利。

胡耀邦说:西双版纳的知识青年7万人联合罢工,已个把月了。7万人中,四川3万多,上海3万多,北京二三千人。为什么他们那里矛盾特别突出,还是要从我们的工作上检查一下。农场没有办好,强迫命令,违法乱纪严重。中央也可考虑抽三五百人到西双版纳去帮助他们搞一年工作。抽几个副部长挂帅。各级党委对事情不要推,不要踢皮球,不要受框框的束缚。如右派摘帽问题,文件发下去三四个月了,开除党籍开除错的,就纠正过来,50万人中,有多少要恢复党籍?有个估计有20万人,有20万就20万,实事求是嘛!有些人为冤案上访九年,跑了一百几十次,没人理。我觉得,我们当官的,可怕人啦!

习仲勋协助胡耀邦

狠抓落实政策

1981年12月21日至1982年1月6日,第十五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和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到会讲话。胡耀邦强调,对于如此广大的上亿人口的统战对象,我们一定要很好地同他们讲团结,并且主动地、积极地和很细致地向他们做工作。不敢放手地争取和团结他们,也就不可能真正打开统战工作的新局面。对今后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胡耀邦特别强调要狠抓落实政策工作。习仲勋随后发表讲话。他回顾了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指出了“左”的流毒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影响。他说,统战部“不仅有‘左’的影响,甚至‘左’的流毒还很深。我们的‘左’,也不是从‘文化大革命’以来有的,‘文化大革命’以前,从一九五七年反右派以来,有些地方就‘左’,但那时还不那么严重。”习仲勋专门提到胡厥文、胡子昂写给胡耀邦的信,他说,“信写得非常中肯,也切合当前我们统一战线工作的情况。他们非常谦虚,我们要学他们这个好作风。五十年代初,我们反对的就是我们有些共产党员盛气凌人,总觉得比人高一等,这是不好的。”

胡和习的讲话,有力地促进了落实政策工作的开展。

1983年9月15日,胡耀邦就落实统战政策问题致函习仲勋:

落实政策,特别是落实党外朋友、归侨政策这件大事,须要请你代表书记处来抓。主要不是再发什么文件,而是要一个一个地方检查,发现一个解决一个,有些典型,要发通报。因此抓这件事,要有最大的务实精神,最大的魄力。

1984年1月24日,胡耀邦在一份《信访简报》上作出批语:

六年以来,我几乎每个星期都收到要求落实政策的信,大部分我都批了,可能不下一千件。批了的,大部分都有回报,都大体落实了,这方面我没有什么意见。但我不了解:为什么推一下,动一下,不推就不动?这几个人的问题,我主张有专人负责。查一个就解决一个,使官僚主义无法推脱。×××的问题,我主张要查查八个接待单位,看看究竟谁是严重的官僚?我觉得中央机关有些单位官僚主义实在严重,如果不查处几个,风转不过来,整党也就会走过场。这个问题,联络小组要抓,两个直属党委也要抓,而且一定要抓出一点名堂来。

为了加强对落实政策工作的领导,根据胡耀邦的指示,中央于1984年初成立了落实政策小组,由习仲勋负责召集。

1984年7月6日,中共中央落实政策小组由习仲勋主持,召开扩大会议。关于“文化大革命”中查抄的物资,会议要求必须清退,要开放存有查抄物资的仓库(包括文物仓库),物归原主;确系“文化大革命”中被查抄,而现在又找不到原物的,可从已处理查抄物资存款中适当给以补偿,或从国家礼品仓库中选择一部分礼品顶退;“文化大革命”中被挤占的房产也须退还,一时腾退不出的先给房主立据,两三年内退还。

会议还特别指出:不论是过去或现在犯错误、犯罪的人员,其无辜家属和子女一律不得株连,目前在上学、就业等方面仍然受到株连影响的,均应纠正;三中全会以来处理的问题,包括打击经济犯罪、打击刑事犯罪中处理的案件,确实搞错了的应该一律纠正。

清退“文革“中查抄财物

早前,6月14日,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机关党组起草制订了《关于妥善处理“文化大革命”中查抄财物遗留问题的意见》。

《意见》指出:解决好“文化大革命”中查抄财物的遗留问题,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这是关系到我国宪法保护公民合法财产所有权,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声望和信誉,关系到国内外的政治影响,关系到党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问题。

11月,胡耀邦在中央信访部门一份报告上作出批语:

我是希望各部门直接办事办案的。一切部门,第一要如实反映情况,第二要亲自解决问题。没有第一条,我们这些人可能变成瞎子聋子,但如果没有第二条,我们这些人还是“无兵司令”,受制于人,党内不干事和干坏事的人永远会有。如果我们事事都照转,坏人就要钻这个空子,欺负我们不办事而更加胡作非为。反过来说,如果我们每个星期办成一件事,一年就办成了五十多件事,一百个单位每年就能办成近六千件。这样,正气就会吹遍全国各个角落。

在胡耀邦等领导同志的指导下,习仲勋和中央落实政策小组经过努力,清退查抄财物工作基本处理完毕。截至1984年底,“文化大革命“中被查抄的原工商业者的(包括其他方面人士)约300万两黄金、700万两白银、15万件金银制品和800万枚银元已基本按上交时的银行牌价作价退还;查抄的文物、字画、珠宝、玉器、工艺品等1100万件,大部分被毁坏或散失,尚存的约350万件,退还了原主;查抄的1200万册图书,退还264万册,其余原主已无法确认。“文化大革命“中被侵占、没收的私房约1000万平方米,房主被迫出售的约100万平方米,采取腾退归还原主,或其他办法,解决了约55%。同时,还将“文化大革命“中侵占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办公用房等,大部分退还给了原主。

到1986年中,“文化大革命”及以前的主要历史遗留问题的落实政策工作,基本完成。胡耀邦和习仲勋领导和组织的落实政策工作,历经数年,涉及各个方面,牵涉到成百上千万的家庭和个人。落实政策是平反冤假错案、调整社会政策的继续,他们的工作,对后来国家的稳定、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