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晴雨表”传递经济转型新信号(2)

三大“晴雨表”传递经济转型新信号(2)

就业量:增量分布看信心

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97%,这是多年来该数据首次降到4%以下。“前4月,就业形势稳定向好,一个重要特点是,就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助理研究员陈彬分析。

4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高于工业增速1.6个百分点,服务业在经济当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据测算,服务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带动的就业人数大约比工业多20%左右。陈彬认为,随着网店、微商、网购快递等网络创业就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将大大增强服务业吸纳就业的能力。

在专家看来,创业创新热潮涌动,成为引领就业的发动机,与此同时,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更多新的就业机会。以网上购物、网络约车、网上订餐等为代表的新兴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极大激发了创业带动就业的效应。

“总体看,供给侧出现了一系列结构优化的积极改变。”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林勇明指出,产业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这主要体现在:经济下行期反而推动了国内行业重组,高效率企业占据了更高市场份额;企业研发投入增加,单位出口产品附加值率上升等等。他建议,接下来政策的着力点应更多放在防风险、促改革上,以有效的风险管理及深化改革的措施,充分释放经济体内生的增长潜力,使经济发展的实际增速尽量趋近潜在增长率的水平。

(记者 冯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