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晴雨表”传递经济转型新信号

三大“晴雨表”传递经济转型新信号

用电量、货运量、就业量是宏观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运行的“晴雨表”。1—4月,全社会用电量约1.9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8个百分点;全社会累计完成营业性货运量135.6亿吨,同比增长9.4%;我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5万人,同比多增22万人……

透过一系列贴近实体经济的重要指标及其内部结构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中萌发新动力。

用电量:升降之间看转型

不同产业用电的“降”与“升”折射了经济转型的特点。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透露,1—4月,第二产业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72%,比一季度回落了3个百分点,其中,钢铁、有色行业用电增速比一季度分别回落了5.3和0.6个百分点,钢铁行业用电4月份当月出现负增长。而第三产业中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量实现了14.5%的同比增幅,高于全社会用电增速7.8个百分点。用电量的增长印证了新产业发展的动力。

1—4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增长幅度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4个百分点。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新业态、新服务方兴未艾,一些技术含量高、资源节约、绿色低碳,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产业呈现快速增长,在线医疗、远程教育、共享单车等新服务保持强劲增势。

货运量:持续增长看暖意

交通部数据显示,4月份,全社会完成营业性货运量39.4亿吨,同比增长9.6%,增速较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公路货运量增长9.3%,水路货运量增长8.7%;快递业务量完成29.8亿件,同比增长25.7%。

4月份国内铁路货运量达3.0133亿吨,同比增长15.3%,已是连续第九个月正增长,透露出经济运行向好的积极信号。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透露,4月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0.7亿吨,同比增长6.1%,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外贸吞吐量增长5.0%、内贸吞吐量增长6.6%。

在不少沿海城市,外贸回暖的信号已悄然而至。广州外贸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出口达2110亿元,同比增长38%,进口达1262亿元,同比增长29.5%。本月初,第121届广交会闭幕,累计出口成交达2063.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

多年来,备受成本、人才、资金等问题困扰的外贸企业在国际贸易回暖的大背景下,积极寻求传统外贸模式换代的新路径,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正引领它们寻求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