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5)

核心提示: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国企国资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和安排。要努力把国有企业建设成“六个方面”的重要力量:一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二是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四是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五是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六是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比如,电力方面。从政府层面看,打破省际间市场壁垒、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将是2017年电改的工作重点,省际间交易的中长期合作机制、水电优先发电权合约机制等正在酝酿。有一些企业也推出具体的举措,比如国网公司提出努力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争取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它的“混改”以合资合作、上市为主要形式,以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产业和金融单位等为重点。

比如,石油、天然气方面。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很多企业也出台了一些具体的改革举措,各个产业链的“混改”试点已经有序展开。2017年1月,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南北分公司相继成立;中石化销售子公司完成增资扩股后,将择机上市;2017年2月10日,中油资本正式挂牌,在分类推进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

比如,铁路方面。全国首条民资绝对控股的铁路——杭绍台高铁在浙江台州开工,主要通过PPP的模式推进。在这个投资过程中,“民营投资联合体”占股51%,成为控股大股东,而且通过联合体的形式也达到了一致行动人的目标。这条铁路对于国有铁路来说,可以起到竞争标杆的作用,对促进铁路运营效率的提升也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三)剥离办社会职能。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持续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抓紧剥离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过去,国企是无所不包的。很多国企都有自办的“三供一业”、学校、医院等,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是很重的负担。要减轻企业办社会负担,首先要对其有全面、充分的认识。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是当前制约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的重大举措,是当前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重要工作措施,是减轻国有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内部活力的有效途径,有利于国企精干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还可以实现公共服务专业化,切实改善民生。

从实际情况来看,近些年企业办中小学、公检法机构已基本移交,部分企业所办医院移交地方或进行了改制。但目前国有企业仍然存在大量办社会职能等历史遗留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级国资委监管企业办社会职能机构约1.66万个,其中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管理机构约4900个,国有企业因办社会职能每年需承担费用1400多亿元。我们曾经调研过几家企业,其中一家企业职工家属区有14家“三供一业”企业,医疗机构2家,仍由企业管理的离退休人员近2.4万人,年离退休机构及人员相关费用1.4亿;另外一家企业有“三供一业”机构9个,医疗机构6个,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11个,教育机构3个,其他公共管理机构5个,共涉及员工总数1.6万人,年亏损近0.9亿元。这些对于企业发展都是很大的负担。

那么,解决这些历史遗留问题难以推进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人员身份转换问题;二是社会化管理,地方接收受编制限制;三是运行和剥离费用负担重。要解决这些问题,主要有四条对策。一是科学规划,分类剥离;二是妥善安置,维护职工正当权益;三是明晰产权,防止国有资产不当流失。在推进企业办社会剥离过程中,不能把国有资产贱卖给个人,要守住底线;四是政府引导,完善配套政策支撑,要对企业办社会剥离以后的单位或者机构有一个合理的导向,完善配套政策支撑。

实现职工、企业和地方共赢,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条件。一是有利于改善民生,提升广大职工群众满意度。通过“三供一业”设施设备维修改造,许多企业职工群众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二是有利于实现企业瘦身和减负,使企业得实惠。如哈电集团每年可节约费用9000多万元,兵器工业集团在黑龙江省的5户企业每年可减少补贴5000多万元。“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也促进了职工思想观念的转变,有利于企业机制体制转换与创新。三是有利于完善城市公共服务,提升地方政府公用事业管理水平。“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促进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消除了安全隐患,实现了公共事业管理的专业化和集约化。许多城市因为这项工作的开展,拆除了小锅炉等,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为节能降耗、保护环境作出了贡献。

(四)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以产业资本投资为主,主要是投资实业、以投资融资和项目建设为主的投资平台,主要承担国有资本投资的战略职能。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则是以资本运营为主,不投资实业,专门从事国有资本运营的投资平台,肩负着国有资本保值与增值职能。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虽然有交叉,但也有严格的区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还是要把投资效益最大化作为目标,选择最具投资价值、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作为其投资对象,比如公共服务、高新技术、生态环保和战略新兴领域的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以投资收益最大化为目标,所有具有投资价值、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都可成为其投资对象,在选择目标企业上,不受行业和领域的约束,可以更灵活地进行投资和管理其投资组合。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