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

激情,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

——全国新闻媒体“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综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世代贫困的山乡,正发生沧桑巨变。

天黑后,温度骤降至零摄氏度以下。点起火,帐篷内变得亮堂温暖。

从西藏拉萨坐车一路攀升到海拔4500多米,相当于珠穆朗玛峰一半高度时,法制日报社记者李豪来到当雄县乌玛塘乡郝如村。他顾不上休息,伴着头脑胀痛的高原反应,进贫困户家采访,倾听群众摆脱贫困的奋斗心声,感受世界屋脊的时代脉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世代贫困的山乡,正发生沧桑巨变。

全国新闻媒体130名记者,用一个月的时间扎根全国22个省(区、市)110个贫瘠乡村,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一同生活、一起劳动、一起见证。他们参与并记录着波澜壮阔的“中国式反贫困”行动,激情澎湃,用心用情谱写脱贫攻坚的时代篇章。

投身其中,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肩负崇高使命扎根脱贫攻坚一线

“从茅草房到瓦房,再到大平房。”在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鸭坡村蹲点的工人日报社记者杨召奎记录了当地村民王万启等家庭在政府帮扶下住房变迁的故事。

村民们感叹“这些政策就好像专门为我们设计的一样”。这也让驻村一个月的杨召奎深信:“精准扶贫”找准了病症,开对了药方。党和政府对贫困群众的念念不忘,在贫困群众那里必有回响。

“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岁月如歌,初心不忘。消除贫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党的重要使命和历史责任。

国家的伟大,在于成就逐梦传奇;记者的荣光,在于记录时代变迁。“五一”节假日前夕,参与蹲点的记者启程,奔赴脱贫攻坚一线。

他们深感,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此行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履行使命责任捕捉打动人心的故事,发出带着泥土芬芳的新闻报道,为脱贫攻坚战助力加油。

新华社记者在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脱贫攻坚蹲点,见证亲历这些“孕育新中国”的红土地,正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

一个月以来,各媒体大量“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在田间地头孕育。一篇篇报道,既有奋斗,也有期盼:

在湖南的光明日报社记者唐湘岳《粽子的别样味道》写出贫困村百姓的幸福和期盼;在云南的新华社音视频部记者许杨一路随行,拍摄制作《背80斤山货爬6小时山路 怒江赶集小伙:期盼有条公路》;在新疆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孝成随干部入户走访,播发《驻村现场报道:你听群众心声 群众听党声音》……

当记者们亲历了河北、贵州等地百姓从山窝里的老屋搬进楼房,吉林、湖南等地办合作社让群众的钱包鼓起来,重庆、安徽等地的“致富路”让百姓生活好起来……纷纷感叹:如期脱贫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既做调查研究、采访报道,也要与困难群众结对子,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这是驻村调研活动的初衷,也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使命。

很多驻点记者除了采写报道,还帮助村民翻地除草、修房垒厕、上课支教;借助媒体平台发布医疗救助、产品销售等信息,解决村民实际困难。

山西省汾西县永安镇太阳山村村民李根旺计划养蓝孔雀,但“市里县里都没遇过这个情况,手续不知道咋办”。在此蹲点的农民日报社记者吴晋斌立即和山西省林业厅相关部门联系,帮忙解决特种养殖手续办理问题。

记者们表示,见证110个村庄贫困群众的奋斗,深切感受到基层困难群众的艰辛。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要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决战,为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付出更多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