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杰棠:推动创新发展的抓手是什么

田杰棠:推动创新发展的抓手是什么

创新发展位列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既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更是一项关系未来我国经济能否迈入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新阶段的系统性、全局性任务。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实践角度来看,我们都要切实找准着力点,推动创新发展。

□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激发创新活力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必须逐渐从依赖资本和劳动等要素投入的旧动能转向提升要素生产效率的新动能。一是通过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生产要素配置效率,使更多的人力物力资源从低效率的产业和区域撤出来,投向更高效率的产业和区域;二是通过创新提高生产要素的产出效率,使同样多的资本和劳动投入在新技术的作用下提升产出水平,这既需要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更需要通过技术进步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革与创新并不是互相独立,而是相辅相成的。

创新需要改革来激发活力和释放更大的应用空间。改革可以打破阻碍创新的条条框框,激发更多的创新活力。比如,通过简政放权降低创业创新壁垒,培育企业家精神;通过科技体制改革释放各类科技成果的商业化动力,使科技人才直接融入经济活动,促进技术成果在市场中的应用。改革还可以扩大创新成果的应用空间。一些管制较多、行业壁垒突出的传统行业有效推进改革,将会促进新技术在这些行业深度应用,提升其技术进步的效率。

改革也需要创新活动来增强动力,创新往往会对改革形成有力的倒逼机制。从企业和市场的角度来看,创新往往意味着新兴企业和新兴产业的崛起;从制度改革的角度来看,创新则意味着打破旧的规则,建立新的制度框架。因此可以讲,创新天然就是改革的动力。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常常突破传统行业的准入壁垒,对原有企业形成竞争,促使其产生自我改革的压力。而创新体现出的高效率,也有利于促使全社会真正形成改革共识,减少改革的阻力,使改革得以顺势推进。

正确认识改革与创新之间的辩证关系,对把握未来政策导向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将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从而进一步释放创新的空间和活力,同时也可以借助创新的力量来推动深水区的改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