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杰棠:推动创新发展的抓手是什么(3)

田杰棠:推动创新发展的抓手是什么(3)

□ 实现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有机结合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这是针对我国当前供需形势变化和经济运行态势做出的重大决策。一方面,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需求特征正在从大规模、同质化走向高质量、个性化;但是从目前的供给结构来看,许多支柱产业仍存在“大而不强”问题,特别是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后,资源和环境约束强化、劳动力成本快速攀升、投资和出口增速放缓,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重挤压”加剧,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刻不容缓。另一方面,经济运行中存在“脱实向虚”倾向,要求我们必须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提高传统产业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首先要靠质量标准的严格执行和逐步提高,要靠广大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加大投入、练好“内功”,充分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其次,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新兴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不但能够带来低成本、高质量的商业服务,而且也为传统产业创新和竞争力升级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途径。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和大数据的深度应用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与消费者之间的供需对接,并基于对消费者行为的智能化分析实现对市场需求的发掘,甚至创造新的产品市场。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还可以大幅改进生产效率,将传统制造业的生产系统与互联网连接融合,实现智能化、高质量、个性化定制的柔性生产方式,为改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供更好的技术保障。

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已是大势所趋。一些传统制造业企业正在加速应用互联网技术,不仅效率得以改进,还通过向服务型制造转型,逐步迈向中高端;同时,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也开始涉足传统产业领域,探索智能化、个性化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模式。总之,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有机结合,将对产业提质增效和振兴实体经济发挥关键作用。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