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元跃旗: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合格共产党员(2)

(二)讲道德有品行是实现党的纲领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段话既是共产党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也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和道德选择。

1.全面建成小康需要高素质的人

《共产党宣言》认为,未来的共产主义应该是一个“无矛盾的和谐社会,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这就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00多年前对未来人类美好社会和远大理想的描述。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创造出这种高水平的社会呢?一定是高素质的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这个伟大理想的初级阶段。所以我们党提出“三步走”战略,提出“两个一百年”,提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三步走”战略来看,它是一个比一个更高水平的社会。要实现这样的伟大目标,我们该怎样去做?该如何推进?该如何引领人民群众跟党走呢?这就需要共产党人以崇高的道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来引导人民群众。

列宁曾经说过:“道德能帮助人类社会升到更高的水平,使人类社会摆脱劳动剥削制。”我们要实现“三步走”战略,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那么,怎样保证改革的成功?我们要领导改革,那我们能不能直接参与分配?这是在道德层面、党性层面我们必须弄清和回答的问题。

要实现党的纲领,既要靠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也要靠全体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人格的力量。

党章中明确指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既是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精神,也是高尚的道德情怀!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团结带领人民跟党走,既要靠党员的人格力量,也要靠无私奉献的精神。

2.一些党员干部存在严重违背党纪和社会道德的行为

但是,就目前我们在从严治党中发现和查处的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来看,其中就包括违背党纪和社会道德的行为。

2014年11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刊发了一篇评论文章,题目叫《德法相依相辅而行》。文章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一些干部没了人形,根本问题都是出在‘德’字上,缺德了!”文章还指出,“领导干部如果在德上出了问题,必然导致纲纪松弛、法令不行,必然违纪违法、走向腐败。”

十八大以来,截至2017年4月27日,已查处188名省部级以上、军队军级以上领导干部,其中至少有41人的违纪情节涉及“两性关系”。在中纪委的通报中,对此的表述分别为:与他人通奸,权色、钱色交易,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包养情妇,嫖娼等。除了女色之外,有72人另有所好——多次到境外赌博。从2013年1月1日至2017年4月5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2932件、11154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中央已经通过和修订了50多部管党治党的党内法规,不允许有特殊党员。

同时,在反“四风”中,整治清理了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超标办公用房、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裸官、小金库、吃空饷等问题。

从上述内容来看,违规违纪党员干部存在缺德、失德的问题。因此,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就要上好道德修养这一人生必修课。俗话讲,“择其善者而从之”,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