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最好的全民普法

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最好的全民普法

——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张军就《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答记者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就《意见》有关问题,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张军回答记者提问。

问: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基本要求是什么?将给普法工作带来哪些变化?

答: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普法工作的重大理念创新和制度创新。《意见》强调坚持的基本原则是:一要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二要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三要坚持条块结合、密切协作,四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

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做到以上基本要求,必将对普法工作产生深刻影响,推动普法工作转型升级。一是普法方式将更加有效。执法的过程就是普法的过程,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就是最好的全民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将执法与普法紧密联系在一起,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哪个机关、哪个工作人员执法,就由哪个机关、哪个工作人员普法;在哪里执法就在哪里普法;具体的执法方式就是具体的普法方式。这将使普法由静态普法变成动态普法,法律由纸上的法变成现实中的法,并逐步走进人们的心中。二是普法格局将进一步扩大。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更加注重发挥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全民普法中的作用,每一个国家机关都积极履行责任进行普法,将使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的“独唱”,变成各部门的“合唱”。

问: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主要职责任务是什么?

答:《意见》对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职责任务作了明确规定,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是建立普法责任制。普法是执法单位的重要工作职责。《意见》要求,国家机关要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制定本部门普法规划、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建立健全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

二是明确普法内容。《意见》要求,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与本部门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三是切实做好本系统普法。“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解决执法普法者自身对国家有关法律制度的理解、把握,《意见》要求,健全完善国家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考试考核。

四是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开展普法。对热点难点问题的依法处理应当成为面向社会公众的法治公开课。《意见》要求,执法司法机关在处理教育就业、医疗卫生、征地拆迁、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救助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过程中,要加强对当事人等诉讼参与人、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以及相关重点人群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针对网络热点问题和事件,组织执法司法人员和专家学者进行权威的法律解读,组织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广泛开展宣传讲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