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需激发知识分子的担当热情(2)

实现“中国梦”需激发知识分子的担当热情(2)

摘要:对待知识分子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谅解。人无完人,即使是某一领域的专家、行家,也不能保证其意见和建议完全正确。因此,即便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出现了偏差,也应对其加以包容和谅解;对于不妥当或者错误的批评,我们应该以正确的态度加以说服、引导,坚决不能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

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

我国的知识分子主要集中在教育、科技、文化、科研等机构和部门。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些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也相对缓慢,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知识分子发挥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我们党提出要加快深化教育、科技、文化体制和人才体制的改革,广开进贤之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最大程度地激发知识分子的才华和创造力。

在领导机制上,要健全党委领导下的工作机制。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分布在不同领域的单位或组织机构中,各级党组织和部门要健全和完善领导机制,畅通与知识分子的沟通渠道。此外,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的重要成员,因此我们也要健全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作用。

在科研管理机制上,要充分调动知识分子热爱科研、全身心投入科研和真正享受科研的积极性。一方面,要建立科学、公开、公正、权威的科研项目申报、考评、鉴定等机制,坚决惩治拉关系、跑项目、科研造假等不正之风。另一方面,改革和完善科研激励机制和经费管理机制。国家应把科技、创新、研究置于优先位置,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增加科研经费中的劳务费用比例,完善科研经费的报销方式。

在保障机制上,要多了解知识分子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切实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减少知识分子的后顾之忧。

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

信任是对一个人最好的尊重。中国的知识分子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对知识分子的最大信任。同时,领导干部还应将这种政治上的信任进一步转化为感情上和工作上的信任。在一些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方面,领导干部要主动征求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并与之共同探讨问题,充分发挥他们参与决策咨询的积极性。对于知识分子的不同观点,领导干部不仅要善于倾听和辨别,更要善于沟通和疏导。

对待知识分子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谅解。人无完人,即使是某一领域的专家、行家,也不能保证其意见和建议完全正确。因此,即便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出现了偏差,也应对其加以包容和谅解;对于不妥当或者错误的批评,我们应该以正确的态度加以说服、引导,坚决不能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

此外,国家还应“不拘一格降人才”,给知识分子营造宽松的工作环境。由于我国人才管理体制改革相对滞后,许多年轻有为或实践型的人才没有得到及时任用和培养。对此,我们应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对于一些特殊人才,应当用特殊政策对待,为其营造宽松的环境,提供广阔的平台。在实际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还需注意纠正科研管理中的行政化倾向,给知识分子营造自由、宽松、温馨的科研环境。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①詹媛:《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世界第一》,《光明日报》,2016年4月22日。

②《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人民日报》,2017年3月5日。

③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4月30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