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支撑(2)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支撑(2)

摘要:“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从中国高铁到中国桥梁,从航天梦到飞机梦……创新引领工程建造,梦想汇聚强大力量。展望未来,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上,中国必将不断夯实发展的基础,不断刷新发展的高度。

走中国特色建设之路——重大工程开创新境界

时代的脚步,总在不断跨越艰难险阻中愈发坚实。探寻奋斗历程,必有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多方协作,集中力量办大事。

C919的首飞,凝聚着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近20万人的共同托举之力,齿轮咬合般的全国大协作汇聚成强大的力量,助推重大工程跨越一个个创新的高峰。

重大工程的建设中,诸多“拦路虎”摆在前行路上,一系列问题互相交织,种种“考验”不断凸显……权威人士指出,重点工程零敲碎打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建设和推进,是多领域的联动和集成,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

重大工程的跨越,正来自于“中国方案”凝结而成的厚积薄发,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奏出的时代强音。

——独立自主消化吸收,走中国特色建设之路。

天舟一号让走向深空更近一步,国产大飞机让梦想翱翔于蓝天之上,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向地球深部进军……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大工程建设的实践表明,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武器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

“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补短板、增后劲、促均衡、上水平,“十三五”规划共提出165项重大工程和项目,这些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将抢占事关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极大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更是走中国特色建设之路的集中体现。

——以改革创新为指引,重构新体制机制。

从当年“风沙逼近北京城”,到绿色屏障不断加固,防沙治沙工程取得了历史性的转变。随着“沙退人进”,在中国西北版图上,黄色中的绿色由一点点、一丝丝,逐渐变成一块块、一片片。

我国防沙治沙工作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法律体系、政策体系、规划体系、考核体系,以及工程建设体系、科技支撑体系、监测预警体系、履约与国际合作体系,一批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重大改革举措稳步落地,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防沙治沙道路。

5年来,治理环境、清洁水、大气污染防治等一批重大工程不断加强顶层设计;

5年来,发展特色产业,发挥国家重大工程、农业产业化项目带动作用,壮大扶贫力量;

5年来,进一步优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平台在各地区的均衡布局;

……

在重大工程的建设中,一项项举措,彰显了中国发展的新理念:把发展动力及时切换到创新引擎上来,实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工程创新的“多轮驱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