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支撑(3)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支撑(3)

摘要:“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从中国高铁到中国桥梁,从航天梦到飞机梦……创新引领工程建造,梦想汇聚强大力量。展望未来,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上,中国必将不断夯实发展的基础,不断刷新发展的高度。

引领未来的制胜法宝——重大工程书写新篇章

重大工程,印证实力,承载希望。

作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标志性符号,重大工程在国家科技创新、产业调整、服务贸易等很多方面,都发挥着重大指引与牵引作用。实现一系列重大工程的突破,必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实现历史跨越的必由之路。

展望未来,重大工程将越来越成为中国由大到强的新“名片”——

世界最大的水电工程三峡工程,近年来从项目建设者转型成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清洁能源集团。如今,全球10大水电站中有5座由三峡集团负责建设运营。

世界移动通信的未来是5G,而中国已明确,将致力于5G核心技术、国际标准、芯片等“关键”领域。

2018年,发射嫦娥四号,实施世界首次月球背面着陆巡视探测;2020年,发射首颗火星探测器;面向2030,部署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等重要项目……一张张重大工程的时间表,传递出向尖端迈进的决心。

展望未来,重大工程越来越注重增添民生新“福祉”——

2020年,中欧班列将在过去六年已累计开行1881列、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约170亿美元的基础上,每年开行5000列左右,贸易额也将增长数倍;

2017年,重大水利工程在建投资规模将超过9000亿元,进一步夯实水利基础;

“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重大工程”正在酝酿,将通过科研成果指导工程建设,为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支撑和示范;

越来越多着眼于补短板惠民生的重大工程加快上马、竣工,不断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传递“民生温度”。

展望未来,重大工程成为全面小康征程中的新“助力”——

2020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迎来历史性跨越,这将成为全体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最大力证。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健康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教育现代化中更注重质量与公平的彰显……重大工程从全局、战略角度,为全面小康的建设指明路径、提供支撑。

在全面小康征程中,我们更应清醒认识到,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许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等,是当前重大工程立项、建造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障碍,也成为我国未来发展中需要破解的难题。

而从中国高铁齿轮取得国产化突破,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率更大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正在加快攻坚……重大工程已经传递出积极信号,这些核心突破都将不断辐射带动创新驱动、产业调整等,促进中国经济长远健康发展。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从中国高铁到中国桥梁,从航天梦到飞机梦……创新引领工程建造,梦想汇聚强大力量。展望未来,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上,中国必将不断夯实发展的基础,不断刷新发展的高度。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