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空间拓展

生态文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空间拓展

摘要:生态文明观是一种发展哲学,同时也是一种关乎民族国家和世界和谐相处的方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得到更广泛的认同,就一定要在哲学上和战略上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经过改革开放的实践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世界与中国的相关性越来越强,中国方案在全球治理中越来越得到各方认可。这一方面是对我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中国在全球治理的责任不断上升。这就给当代中国提出了一个现实课题:除了积极参与全球贸易和生产,还能为全球治理作出哪些贡献。

生态文明的政治叙事

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最大公约数等,所有这些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新概念,无不包含对中国与世界关系的积极思考,清晰展示了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要想达成全球共识,实现全球有效治理,首先就要认清全球利益。回顾以往的国际政治议题,诸如国际气候变化、核安全、海洋、极地、网络、反腐败等,都是关涉全球利益的重要议题,都吸引了各国积极参与讨论。这就说明关乎各国的全球利益是客观存在的,而且全球利益在民族国家框架下也是能够获得积极关照的。

中国方案和中国文化软实力之所以能够赢得认同,就是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不仅把地球当作一个有机生态文明整体,而且把平衡和维护这一有机生态文明整体看作是关乎人类命运的最高利益,并能从这个最高利益出发去寻求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这就是中国智慧对当代世界的伟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使得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更加生机勃勃。把中国方案引入全球治理体系之中,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空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获得了空前的自信。这种自信既包含着中国对自身国家发展能力的自信,也包含着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自信。正是因为尊重并承认全球利益,而且拿出了充满中国智慧的解决方案,才使得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获得高度认可。宏观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新鲜元素才会逐渐成为国际社会全球治理话语的重要议题。这些议题的讨论与展开无不带有深深的中国烙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