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传树: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之路

轩传树: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之路

当前,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过程中,需要注意把握时代赋予我们的难得机遇,遵循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基本原则,立足中国,借鉴国外,实实在在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之路。

第一,从时代机遇上来看,现在正值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

回顾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近百年历史,可以发现,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已经成功解决了“挨打”、“挨饿”两大历史难题,实现了民族独立和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现如今仍面临着“挨骂”的困境。“挨骂”,其实质就是话语权问题。

当今中国正在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当今中国之于世界的关系也在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这些变革映射到哲学社会科学上,必然是议题及其研究范式的变化,必然是话语及其传播方式的变化。无论是中国国内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还是世界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现在都在充分地展开。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提出新思路和新办法进行破解;新时代、新格局、新经验,同样需要新话语新理论进行解释。可以说,创新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既面临着迫切需求和广阔空间,也存在着强大动力和充足素材。春生夏长,只有经过夏日风雨砥砺,才能于秋日收获丰硕成果。时代赋予我们社会科学工作者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赋予我们不容回避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第二,从发展原则上来看,哲学社会科学是科学,而且是有价值立场和价值导向的科学,是科学性与价值性的统一。

回顾世界现代文明进程,西方在走向资本主义现代化之初产生了一大批启蒙思想家,他们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为解决为什么要实行资本主义以及如何建设资本主义等现实问题而提出了一系列理论学说。当资本主义制度在欧美普遍确定下来并且逐渐成为一种世界性现象的时候,资本主义内在矛盾不断激化,经济危机周期性发生;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既有的启蒙思想家的理论学说已经不能回答和解决资本主义自身所具有的问题,马克思主义诞生了。马克思主义不仅是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发展的特殊规律进而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而且是始终以坚持实现工人阶级解放进而实现全人类解放为价值立场的科学。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起来了,社会主义从城市到乡村,从一国走向多国。世界从此开始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现代化路径相互激荡、相互竞争的时代。

回答当今时代的重大问题,需要当代的马克思主义;解决当代中国的重大问题,需要当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需要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哲学社会科学。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其实质就是要坚持哲学社会科学的科学性与价值性的统一。强调科学性,就是要紧紧围绕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思想新理论。新思路新思想新理论只有科学、彻底,才能说服人、才能掌握群众。强调价值性,不是要将学术研究政治化,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新思路新思想新理论只有为群众所掌握,才能发挥作用,才能真正服务于党与政府决策,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