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赵弘:北京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指南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解读(2)

一、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成就和经验

过去五年,北京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以后,三年来,北京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工作更加聚焦,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党代会报告从九个方面总结了北京五年的发展成就。

一是城市发展深刻转型。最重要的是明确了北京发展的战略思路,认识了城市战略定位的重要性,在发展理念上实现巨大的创新,很好地把握了“舍”与“得”的关系。在“舍”方面,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一方面控增量,严格实施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全市禁限比例达到55%,城六区禁限比例达到79%;一方面疏存量,2013年以来全市累计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624家,2014年以来累计调整疏解商品交易市场392家。在“得”方面,强化首都核心功能建设,特别是副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中心城区人口首次出现由增到减的拐点,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二是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北京市三次产业结构不断完善,目前第三产业比重已超过8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000亿元。中关村示范区的总收入从2012年的2.5万亿元跃升到2016年的4.5万亿元,增长很快,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升至6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三是环境治理成效显著。通过各种环境治理手段综合治理,北京的大气污染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PM2.5年均浓度从2012年的95.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6年的73微克/立方米,累计下降23.7%。顺利实现“江水进京”,两年多来累计来水22.8亿方,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完成平原百万亩造林任务。

四是规划建设管理全面加强。北京编制了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已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地铁总运营里程从2012年的372公里增长到目前的574公里,五年间新增202公里,缓解了交通拥堵。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拆除违建与整治提升行动等取得显著成效,城市空间清朗有序。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