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赵弘:北京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指南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解读(3)

五是改革开放取得突破。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成果丰硕,2016年全市服务贸易总额达到1500亿美元,占全国的近1/5,服务业引进外资占全市实际外资的94.6%。“放管服”、“营改增”改革深入推进。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丝路基金落户北京。

六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改革加快,率先形成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公共服务实现人群全覆盖。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5万元。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成效显著,“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达到84%。

七是民主法治扎实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增强。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化,全民法治意识普遍提高。

八是文化建设成果丰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舆论引导和阵地管理。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创意产业活力增强,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4.3%,比2012年提升2个百分点。市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内外文化交流频繁活跃。

九是社会治理不断深入。社会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基层服务管理能力得到增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志愿服务形成品牌。平安北京建设扎实推进,首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