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诞生记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诞生记

凝聚开创首都更加美好明天的磅礴力

一次盛会总结五年砥砺奋进,一份报告开启首都崭新航程。

6月19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蔡奇同志代表十一届北京市委,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作了题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历史站位高,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强,求真务实、文风清新,提气鼓劲、催人奋进……”开幕式一结束,代表们就疾步迈入分团会场,赶着在第一时间说出对报告的深切感受。

8个月数易其稿,无数次精心打磨,凝聚成这份1.8万字的体现党中央指示精神、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反映人民意愿的宣言书。

广开言路 集聚共识

8个月精雕细琢 十多次大修 无数次小改

五年一次的党代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恰逢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时刻。历史性的盛会,需要一份无愧于时代要求、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好报告。

去年11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文件组正式成立,在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开展报告起草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同文件起草组座谈研究,对报告的思路、框架、主要观点等提出明确要求:报告通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要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要更接地气,积极回应市民关切,让人民群众看得进去、听得明白。

报告起草过程是充分发扬民主、汇集集体智慧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

文件起草之初,市委办公厅专门下发《关于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文件起草工作征求意见建议的通知》,就今后五年首都工作面临的形势、目标和主要任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数易其稿、反复打磨、精益求精。4月下旬,凝结着各方智慧的报告初稿出炉,市委常委会讨论研究后,在5月初形成征求意见稿。 

此后,市委办公厅又专门下发通知,征求各区委,市委各部委办,市国家机关各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总公司和高等院校党委对征求意见稿的建议。市委还连续召开区委书记、基层“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以及民主党派座谈会,当面听取意见建议。

“进一步强化以‘四个意识’做好首都工作”“更加突出首都功能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加重笔墨”“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城市治理等问题上增加分量”“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更加鲜明地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 

涓涓细流,汇聚成川。一条条饱含对首都发展深情和智慧的建议被充实进报告。

起草组全面汇总、逐条分析,共吸收了141条意见建议,对报告作出了247处修改。6月14日,市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讨论后,又作出60处修改。最终报告文稿提交大会讨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