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拯:加强地名文化保护,传承中华文脉(2)

柳拯:加强地名文化保护,传承中华文脉(2)

二、坚持正确方向,深入推进地名文化保护工作

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推进地名文化建设,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保护与发展、传承与创新、传播与交流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地名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动地名文化发展繁荣,充分发挥地名文化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一)把握正确原则。地名文化建设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社会关注度高。要着重把握四项原则。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把地名文化建设融入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局之中,发挥先进文化对地名管理、服务、科研等工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提高地名文化服务水平。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广泛参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突出地名文化公益属性,满足人民群众对地名文化的需求。加强合作共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以及热心于地名文化的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地名文化建设,形成地名文化建设合力。三是坚持立足保护,继承创新。要遵循地名命名和演化规律,坚持保护为主,坚决防止乱改地名,决不能让大量地名文化遗产无端消失。坚持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相统一,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地名文化,不断丰富地名文化内涵和外延,拓展地名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四是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要紧密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充分挖掘利用各类地名文化资源,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地名文化建设,体现地方特色,建设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地名文化。

(二)突出工作重点。地名文化工作包括资源调查、遗产保护、理论研究、产品开发等多方面内容,这些内容互相渗透,互相影响,是有机统一的。要整体筹划,突出重点,有序推进,近期应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开展地名文化资源调查。按照党中央《意见》关于实施“中华文化资源普查工程”要求,结合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开展地名文化资源调查,通过实地调查、资料考证、座谈论证等多种方法,全面查清本地区地名文化资源情况,详细收集地名的拼写、读音、位置以及历史沿革、来历含义等文化属性信息,系统掌握地名文化遗产资源数量、分布、现状和存在问题,深入挖掘、系统整理、综合利用地名文化遗产调查资料,建立地名文化资源信息系统。二是强化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要在全面调查、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地名规划编制和修订工作,制定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明确保护范围和重点,确定长远保护目标和阶段性工作任务,提出保护要求与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地名文化遗产评价、鉴定、确认的标准和程序,逐步建立国家和省、市、县四级地名文化遗产名录,分级分类分批开展古城(都)、古县、古镇、古村落、古街巷地名以及甲骨文(金文)地名、少数民族语地名、著名山川地名、近现代重要地名等重点地名文化遗产认定工作。三是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要按照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关于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统一部署,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地名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清理整治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以及随意更名等不规范现象,加强对地名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在公共标志、公共媒体、公开出版物、文书票证等方面使用不规范地名、使用不规范汉字书写地名、使用外文拼写地名等违反法规标准的行为,进一步规范地名命名、更名、发布和使用,提升地名法治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营造规范有序的地名环境,使地名更好地体现和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健全长效机制。要坚持标本兼治,在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同时,着力形成地名文化保护的长效机制。一是要深化理论研究。要进一步加强地名文化理论研究,充分发挥研究机构的作用,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开展地名文化资源的调查、挖掘、整理和研究工作。要针对地名文化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将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层面,更好地指导地名文化建设。二是要完善制度规范。要大力推进地名法治建设,加快修订《地名管理条例》,进一步健全地名法规标准,强化地名规划编制和落实,规范各项地名管理措施,建立地名命名、更名、注销和使用管理的长效机制,防止随意命名更名,从源头上遏制新的不规范地名产生。三是要优化管理体制。把推进工作与优化地名管理体制相结合,创新地名管理方式,提高地名服务效能,进一步明晰部门职责,理顺工作关系,强化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要加强日常监督,把政府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规范地名现象。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要加强地名文化教育培训工作,支持培养地名文化人才,打造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地名文化人才队伍。同时,要积极发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以及地名爱好者等社会力量在活跃地名文化方面的作用,巩固和壮大地名文化发展的社会基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