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文化架起中非沟通的桥梁

【身边的正能量】文化架起中非沟通的桥梁

摘要:“十三五”规划,使我们以后的目标更加明确。现在公司正在筹备在肯尼亚建立非洲译制中心,在发展业务的同时,通过我们的平台,把更多的优秀作品带到非洲,落实“一带一路”,让非洲人更全面地了解中国,让文化架起中非沟通的桥梁。

我叫田东,来自四达时代。

我们公司做的是数字电视运营,业务在非洲,产品就是通过电视看到的频道运营,有我们中国的,也有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的。

2010年,我来到了公司,经过一个月的培训,我和我的同事,带着满满的热血和对产品的信心,来到了非洲的尼日利亚,按照现在的说法,跟狼一样,嗷嗷的,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就等着一声令下,建功立业了。

然而没有想到的是,腿跑细了,汗流透了,一个月下来,一个代理商也没找到。有的拒绝得非常干脆,说“你们做不起来”。有的直接说“你们的产品fake”,意思就是便宜,质量差,坏得快。有的还挤对我们,中国来的,干这个,不行。当时我们非常沮丧,不仅仅是业务问题,还因为没想到现实的非洲和我们心目中的非洲有这样大的差异,更没想到人家对我们的产品,对我们有这样的印象。非洲本来就热,我们急得真像是热锅上的蚂蚁。

市场必须打开,该怎么办呢?思来想去,想到了房东,我们和他接触得多,聊天机会也多,他也是当地有实力的生意人。

记得第一次跟他谈业务,他就狠狠给我上了一课。他板着脸,说话时嘴上的胡子都不怎么动。他说:“我在德国学习工作了十几年,在非洲我做了20年的生意,什么企业没见过?做你们这个行业的,中东的、非洲的,都有,死的企业太多了,活下来的基本上都在非法运营。只有一家企业,世界五百强里的,在这里垄断了20年,其他的公司基本上没超过3年的。”

2

一次不行两次,一有机会,我们就给他介绍产品,介绍现在中国的发展,从20年前讲到现在,从汽车讲到电视,从手机讲到非洲现在的付费电视,跟他讲与我们合作的前景,几轮下来,他才将信将疑地签了单,就这样我们终于撬开了这个城市的市场。更让他惊讶的是,由于我们的产品价格实惠,内容丰富,图像清晰稳定,服务及时到位,在当地口口相传,他的店里经常挤满了人,有时候还断货,他坐着就把钱挣了。以后他再见到我,板着的脸总会露出淡淡的笑容,这个笑,我们俩心领神会。

凭着公司大批量投放到非洲的创新型机顶盒,实打实的售后服务,行业内第一个24小时呼叫中心,免费上门服务工程师,街边销售,扫街销售,业务迅速在全非铺展开。越来越多的当地人通过我们的节目开阔了眼界,了解了中国,也改变了对我们的印象。因为过去当地舆论被西方垄断,当地人不了解真实的中国,所以才有那么多偏见。现在我们在16个国家运营,30个国家注册,发展用户超过700万。过去是我们出去找代理商,现在是有人主动上门要当代理商,我们的同事还被当地政府册封为酋长。

业务发展大了,我们开始尝试着把国内优秀的节目带过去,让当地人通过我们的节目了解真实的中国。公司员工八成以上是当地人,当电视剧播出的时候,我们当地的同事总会不自觉地聊起剧情。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自己翻译配音为斯瓦希里语的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的播出。主人公积极向上,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实现职场成功的故事,引起了当地年轻人的共鸣。那天去上班时,远远地就看到,公司门口围了很多人,我们以为出大事了。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们是来应聘的。但是我们很奇怪,我们最近也没发布招聘广告啊。有个姑娘对我们说:“我要当杜拉拉,我要像她那样,我也要在中国的公司里工作。”原来是这么回事。国际台翻译配音《媳妇的美好时代》在我们平台上播出后,海清在坦桑尼亚几乎是家喻户晓。文化的交流让我们的工作更顺畅,这使我们认识到文化交流竟然这么重要。我们自己也在翻译配音更多的电视片 ,新老都有,涉及7种语言,比如《西游记》《琅琊榜》《舌尖上的中国》等。

看我们节目的人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好。一次我走访一个用户聊天时问他:“喜欢看哪个频道?”本以为他会说喜欢看大片,或者当地的语言电影,没想到他回答的是:“我喜欢看CCTV4。”我问:“为什么?这个频道可是中文的,你能看得懂?”他说:“我不听声音,我只看画面。原来你们中国这么发达啊,这么多高楼啊!原来你们中国人不全是会功夫啊!” 当地有的公务员还会和我们聊起“十三五”“一带一路”。

更让我们意外的是,我们的竞争对手,那个南非公司,也开了一个频道,专门放英语版的中国功夫片。

节目的播出,更带来了业务的提升,这成了我们的一个创新点。事实证明,文化的交流能拉近距离,更能促进工作的开展。“十三五”规划,使我们以后的目标更加明确。现在公司正在筹备在肯尼亚建立非洲译制中心,在发展业务的同时,通过我们的平台,把更多的优秀作品带到非洲,落实“一带一路”,让非洲人更全面地了解中国,让文化架起中非沟通的桥梁。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