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峰:全面准确把握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7)

(三)未来五年重点工作任务

1.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做好北京工作,推动北京发展,最重要的是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北京“一核”作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具体主要从两个角度来看,一是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在这方面要紧紧抓住这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二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2.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着力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

我国科技发展“三步走”目标: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有条件也有基础在科技创新方面为全国做出表率。比如,北京有全国最优质的科研院所、科研机构;截至2017年5月底,北京经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16000家,占全国总数近16%;2016年,北京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左右。这些都是北京科技创新的先天优势。

北京过去在“三城一区”建设上开了个好头,未来还要全力抓好这方面建设,要加大先行先试力度,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突破怀柔科学城,搞活未来科学城,打造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代表的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使“三城一区”为全国科技创新和深化改革积累更多的经验。

3.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形成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

北京作为一个世界级超大城市,在发展中会遇到诸多难题。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改革和创新来进行城市治理,并在此过程中完善体制机制,形成新的体系。这也是北京贯彻落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内容。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指出要立足提高治理能力抓好城市规划建设,并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时代课题。未来五年,北京要解决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过高、大气污染等问题,就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将这些问题作为发展的突破口,形成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综合管理体系,更加注重运用法律法规、制度、标准来管理城市。特别是在科技进步的今天,要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推进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深化网格化管理,建设智慧城市。

第二,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扩大绿色生态空间。认真落实国家“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毫不动摇,铁腕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突出问题歼灭战,真正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的满意度。

第三,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当作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让城市更加宜居、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