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专访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

摘要:作为“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商事制度改革对激发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意义重大。商事制度改革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果?改革面临着哪些挑战?深化改革还要走哪些路?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

作为“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商事制度改革对激发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意义重大。商事制度改革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果?改革面临着哪些挑战?深化改革还要走哪些路?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

记者:作为“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茅: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改革的宏观效应愈加显现。实践证明,商事制度改革充分激发了市场经济的内在活力,进一步释放了我国经济的内在潜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商事制度改革,改善了我国的营商环境。一是从2014年度到2016年度,我国营商环境的世界排名每年提高6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幅上升了31位。二是新设市场主体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成为推动双创的重要力量,成为衡量双创活跃度的重要标志。2013年平均每天新设企业0.69万户,2016年是1.5万户,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天1.6万户。三是促进了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服务业、“互联网+”大量涌现,为新常态下的结构转换提供了新动能。四是全社会形成的创业创新热潮,为扩大就业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据测算,2016年新设市场主体对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达到40%。五是新设市场主体的税收贡献不断提升,为经济繁荣发展提供了微观基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