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中国共产党“四个自信”思想的形成发展

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中国共产党“四个自信”思想的形成发展

摘要:随着革命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入,与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相伴而生的,是毛泽东对新民主主义革命前途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对此,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等一系列著作中有过深入的论述,其科学性已经实践证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说:“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思想,是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历经90多年形成与发展起来的。

(一)

毛泽东虽然没有明确提出“四个自信”的概念,但是,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形成了“四个自信”的思想。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在进军长沙途中遇挫,决定转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这是毛泽东开创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开端,近代中国从国情的实际出发,走上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在秋收起义以后20多年漫长而艰难的革命征途中,毛泽东对道路自信的初心始终未变。

革命道路的探索不能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因此,道路自信必然源于理论自信。1936年,毛泽东在和埃德加·斯诺谈及1920年赴北京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的情况时说过:“我接受马克思主义,认为它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就一直没有动摇过。”这就是毛泽东最初的理论自信,并在此基础上创造性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随着革命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入,与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相伴而生的,是毛泽东对新民主主义革命前途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对此,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等一系列著作中有过深入的论述,其科学性已经实践证明。

中国历史悠久且古代文化发达,可当列强以坚船利炮打开近代中国封闭的大门时,有人主张中国文化本位,有人主张全盘西化。中国文化向何处去?这也就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必须回答和解决的问题。因为近代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既是政治选择,也是文化认同,所以,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一文中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文化自信回答和解决上述问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