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培养更多“大国工匠”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培养更多“大国工匠”

5年前,第三届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在中国上海召开,会议发表了《上海共识》,开辟了世界职业教育转型发展的新时代。5年后,各国职教专家再次来到中国,聚首唐山,研讨职业教育全球发展趋势,交流分享本土实践经验,并形成了《唐山声明》。

在这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浪潮下,社会发展加快,社会发展所需的技能也在不断更新换代,职业教育该如何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站稳脚跟,又该如何“接招”?

不断变化的技能

“今后50年,教育和技能开发对缓解全世界各经济体之间及其内部预期的经济发展失衡将起到关键作用,许多国家都充分认识到了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应对危机、促进就业、迎接新技术挑战的重要举措。”教育部副部长孙尧表示。

如今,“技能”已成为世界的“关键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八届大会主席斯坦利·穆通巴·希玛塔看来,技能不仅关乎就业失业,更关乎每个人的尊严、权益和社会公平,“职业教育的本质是给所有人提供经济发展的机会,也是给所有人获得有尊严的生活的机会,是每个人实现自身价值和发挥自身潜力的机会。我们要确保被边缘化的人拥有同样的机会,而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无疑将为他们提供帮助”。

但在工业4.0时代,社会所需的技能正在快速迭代,正如经合组织教育与技能委员会的主任安德烈亚·施莱歇尔所言,“现在的问题是世界正发生巨变,对技能也在不断提出新要求,尤其生活在一个数字化的时代,很多工作可以由新技术替代,如果我们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就会被淘汰。”

有句话说,唯一不变的就是改变。如何应对未知的挑战,已经成为多个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痛点”和重要“命题”。

“我们今天所习得的技能有可能不再适用于明天的社会,所以我们必须要有相应的解决方法,帮助个人提高和更新在整个职业生涯和生命过程当中的技能,这样才能够更好地适应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以及社会的进步发展。”韩国人力资源发展服务机构主席朴英范说。

未来需要什么样的技能?

未来会有什么新的职业产生?会对已有的职业产生哪些拓展?新科技是否会提供新职业、新技能……一系列问题正在等待答案。

“我认为对未来所需技能的预测非常重要。”欧洲培训基金会运营部部长阿纳斯塔西娅·菲斯表示,“因为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的工作和未来做好准备,这需要从接受职业教育时开始规划。先接受这个世界正在发生变化,同时要通过现有的变化尽可能透视未来,提前做好准备。”

但预测未来,岂是简单的?

“首先,现代职业教育系统是个多方决策的结果,有不同利益的相关方,包括学校及培训机构、企业、公众等,变量很多;其次,这涉及教育、科技、文化等社会多方面、多层次问题,这增加了预测的复杂性;最后在不同的时间段中,需求也不同,发生转变的时间点如何预测也很困难。”阿纳斯塔西娅·菲斯说。

尽管如此,阿纳斯塔西娅·菲斯及其团队已有了一系列预测技能的方法,“比如对用人单位进行调研,旨在发现企业在短期和中期有哪些技能的需求;另外进行行业研究,针对某一行业进行定量和定性的预测;最后,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调研,对培训机构进行研究,预测长期的市场技能需求,以做出相应调整”。

“过去很多年,一直认为技能培训培养的只是技能,但如今不少人发现,现在我们不仅需要‘技’,更需要能力,如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等。未来,单一的技能将过时,综合式能力的重要性会凸显。”阿纳斯塔西娅·菲斯表示。

安德烈亚·施莱歇尔表示,“那些易于教授和检验的技能,往往也容易被数字化,所以记住太多知识已无太大意义。而诸如批判性思维、创意、合作能力、勇气、好奇心等品质则显得非常重要。”

职业教育如何“接招”?

在社会发展需要技能不断更新换代的时代,职业教育又该如何接招?

安德烈亚·施莱歇尔表示,“知识在迅速更新、变化,人们可以通过微博、谷歌等很多互联网渠道获得这些内容。更重要的是对于很多学科和知识,我们应以一个科学家、哲学家或工程师的思维去思考,这远比只掌握大量知识内容要重要。”他建议,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同时,更应侧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而不仅局限于某一技能。

此外,安德烈亚·施莱歇尔认为,“21世纪的许多技能,并非从学校教育中获得,而是在工作中习得,因此将工作和学习结合起来很重要。我们要确保选择职业技术教育的人们能够在工作场合当中可以学习,获得实践经验。”

“在工业4.0时代,企业在塑造职业教育新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德国商会职业培训总监白丽塔·布什菲尔德建议,企业应该承担培训员工的责任,这样不仅能够帮助企业拥有资质良好的员工,也能够促进社会繁荣稳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扫盲与技能发展科项目专家凯特琳娜·亚纳尼亚多认为,技能培训的方式应更具有灵活性,“对那些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想继续学习和半工半读的人,应提供一些在时间上比较灵活的培训项目,或提供在线或远程教育,同时希望高等教育能给职业教育出身的人提供更多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更好地满足他们提升自己技能或终身学习的需求”。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