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廉政建设:古人如何劝廉

古代廉政建设:古人如何劝廉

摘要:官员为政清廉与否,自律很重要,但他律亦不可少。下面的几则古人劝廉的故事,对于今天加强廉政建设具有现实意义。

官员为政清廉与否,自律很重要,但他律亦不可少。下面的几则古人劝廉的故事,对于今天加强廉政建设具有现实意义。

母劝子廉。东晋西征大将军陶侃做浔阳县吏时,曾主管县衙鱼肉及精美食品供应。有一回,他派人送一瓦锅鱼制品给母亲谌氏。谌氏原封未动让人退回,并附信一封:“你做县吏,送给我公物,不但不能使我受益,还会增加我对你的担忧。”她规劝儿子要为政清廉。在母亲的教导下,陶侃改过自新,后来以政绩显著闻名于世。

妻劝夫廉。古时,东关临池司马孟宗在外做渔官时,因妻子爱吃鱼,他便把腌鱼寄给妻子。其妻却将鱼如数退回,并附言说:“你做渔官,却把腌鱼寄给我,别人如何看呢?”为此,她三年不吃鱼,司马孟宗从此也恪守清廉。

兄劝弟廉。清顺治年间,侯抒愫任潍县知县时,其哥哥侯抒恽就劝戒说:“我们家世代清白,你如果贪一文钱回来,我就不认你这个弟弟了。”一次,大商人郭某遭了官司,有十多个官员为其说情,侯抒愫都闭门不见。

下劝上廉。金海陵王执政时,刘焕任丘县县尉。任丘县县令是个贪财的人,刘焕遇事就提醒他“收敛贪财之心,少干贪占之事”。这个县令还能听进他的劝告,与刘焕共事期间干了许多实事、好事。后来,朝廷考核官员时,县令受到奖赏。县令置酒感谢刘焕:“你有廉慎之德,使我获得了奖赏,感谢你的提醒和规劝。”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