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物局:“十三五”统筹推动建设“三个文化带”

北京市文物局:“十三五”统筹推动建设“三个文化带”

摘要:三个文化带的建设,有利于疏理古都北京的历史文脉,保护古都风貌,依托北京丰富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促进北京成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wwwzjy20160802013

2016年8月2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三五”时期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展望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并解读相关政策,图为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千龙网记者 王结石摄

千龙网北京2016年8月2日讯(记者 张嘉玉)8月2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三五”时期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展望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并解读相关政策。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介绍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和西山文化带“三个文化带”的建设重点。

长城文化带:文物点段保护与开放利用相结合

谈到长城文化带,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说,长城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和文化表示,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北京点段长城年代适于北齐,大规模修建在明代,东起平谷,西至门头沟,途径北京地区的六个区,全长达到573公里。北京长城已经有开放段点段17处,其中八达岭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五A景区,还有四处是国家4A级的景区。北京市建设长城文化带,利用五到十年的时间,使历史上军事设施成为北京北部历史文化体验带和生态环境保护带。关于长城文化带的建设重点,于平说:“要加快制订和完善长城保护规划,进一步加大政府的投入,使长城文化带的文物点段保护与开放利用结合起来。”

大运河文化带:充分利用运河深厚的文化底蕴

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三部分共同组成,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流,中国古代重要的漕运通道和经济命脉。北京段大运河是由昌平到通州,也途径六个区,包括南新仓、什刹海重要的点段和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北京市也确认了北京段将近40处大运河的遗产。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说,结合通州行政副中心建设开展大运河保护工作,将充分利用运河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了使历史文化与行政副中心交相呼应,我们将历史元素充分融入到行政副中心建设中,一线三城四区多点的规划格局。同时加强运河沿线的建设,将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京杭大运河段的通州河、香河和武清段,京津冀地段的河域的正式通航。同时还要依托考古做好运河沿线,特别是旧城内河道的保护,在这个基础上,东城区文物部门已经完成了该区域河道保护报批工作,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完成相关的保护和景观恢复工作。

西山文化带:建立大西山文化带综合文化服务社区

西山文化带。北京从西南太行山脉到东北的燕山山脉,三面环山,西山文化带涉及昌平区、海淀区、石景山区和门头沟区,以及西城区的一部分区域。该区域涵盖各类文物达到430余处,包括皇家与私人的园林、遗址等,三处地下文物埋藏区,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和33处非物质文化遗产,涉及从史前到当代漫长历史时期内的文化遗产。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说,文物局将来要进行深入、统筹整体规划,文物保护和利用与区域的生态保护、旅游发展、环境整治、改善民生等工作有机整合起来。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说,在西山文化带的中西部地区,形成民俗文化旅游区,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的基础上,更多来实现文化遗址保护,生态建设和文化产业振兴良性发展思路。十三五期间,还要实现大西山历史文化区域一体化文物保护利用,区域内所有的景点、景区都要完成统一表示,实现区域内的吃住游玩娱乐会议为一体的大西山文化带的综合文化服务社区。

最后,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说,三个文化带的建设,有利于疏理古都北京的历史文脉,保护古都风貌,依托北京丰富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促进北京成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当天,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市文资办副主任董殿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还就市民文化活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市民精神文明素质、加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等方面发言。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