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张峰:认真学习实践“两山”理论 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11)

(三)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

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质量优先,着力构建生态空间格局,统筹山水林田湖建设。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因此要统筹山水林田湖建设。要通过我们的努力,优化提升山区绿屏、平原绿网、城市绿景。全面建成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公园环,加强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郊野公园建设,给城市戴上群众期盼的“绿色项链”。

(四)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倡导绿色消费

第一,保障公众知情权。

我们现在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得相当不错。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和公众参与制度,依法、及时公开环境质量、污染源监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并在行政许可、法规规章制定、重大政策出台时,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和建议。

第二,鼓励公众参与。

要畅通12369投诉举报热线等渠道,对市民监督环境违法行为实行有奖举报。要聘请环保监督员,鼓励公众监督。

第三,提高公众环保素养。

最为关键的是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把生态文明作为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鼓励高等院校以各类公益活动为载体,开展生态环境文化建设;创建环境教育基地,为公众学习环保知识、参与环保实践搭建平台;将环境保护纳入干部培训教育体系。要通过各类媒体和环境公益活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科普教育。要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能行动,使环境保护变成百舸争流的有效生动局面。

(五)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第一,落实各方责任。

对政府来说,除了前面说的很多改革任务外,还有一些改革重任是需要去做的。比如,健全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建立环境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体制。对排污单位来说,要普法,要严格执法,要监督排污单位依法公开排污信息,要守住环境信用。对公众来说,要开展公益活动,鼓励有奖举报。

第二,强化经济引导手段,构建市场支撑体系。

在投入方面,要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社会资本为主体的环保投融资体系,推广PPP模式、第三方治理等。在补贴方面,对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污水处理等,实施财政补贴、峰谷价格、运行补助等政策,使农村地区的环保设施不仅能“建起来”,还要能“转起来”“用起来”。在价格政策方面,要完善反映排污强度的电、水、气、热、成品油的价格政策。在排污权上,要开展排污权交易、排污权有偿取得。

第三,强化制度手段,完善政府环保管理体系。

要用市场的手段发挥作用。对政府自身来说,既要严格法规标准,又要建设先进的监测体系和完备的监管体系。

(六)联防联控环境污染,努力实现率先突破

要以大气和水污染联防联控为重点,按照“统一规划、严格标准、联合管理、改革创新、协同互助”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区域协作,推动京津冀环境质量改善。要配合中央,推动逐步统一政策法规标准;要主动牵头,建立三省市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完善执法联动、合作治污、联合宣传等机制;要协同构建冬奥会环境保障体系、绿色保障体系。

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