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张峰:认真学习实践“两山”理论 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15717243657D73C5C2CA04E9AC8DD575_副本

张峰 北京市环保局研究室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同大家交流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学习和收获体会。今天的题目是:认真学习实践“两山”理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

一、“两山”理论的提出

(一)什么是“两山”理论?

什么是“两山”理论?“两山”理论的描述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第二,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第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两山”理论是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思想。

2012年,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上升成为全党的意志;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目标。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任务;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明确了绿色发展的主要任务。

2015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同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到2017年5月26日,中共中央已经进行了41次集体学习,其中有两次集体学习与生态文明建设密切相关。第一次是2013年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这次学习是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的集体学习,主要是学习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第二次是2017年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这次学习是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的集体学习。可见,以习近平为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放在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

无论是生态文明改革、生态文明法治建设,还是绿色发展,贯穿在其中的一条主线、一个根本理念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称之为“两山”理论。

张峰报告音频.mp3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