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理: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陈理: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 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

核心要点:

■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不论从世界发展态势看还是从国内发展要求看,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都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

■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思路和工作着力点的重大调整,是化解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和矛盾的重大举措,也是培育增长新动力、形成先发新优势、实现创新引领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选择。

■面对风云变幻的世界经济大潮,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抓住了中心工作这个牛鼻子,其他工作就可以更好展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特别是他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着重抓的三件大事:第一,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第二,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第三,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些论述对于我们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把思想、行动、工作重点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引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经党中央批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最近编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为学习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经济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供了重要教材。

一、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

科学判断国内外形势,历来是我们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经济发展,首先要明大势、掌大势,顺势而为。要实现更好发展,必须更好分析形势和环境,更好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变化,更好把握宏观经济大势,更好应对挑战。

揭示经济增长速度变化的深层次原因。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反映了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的深层次问题。早在2012年12月在广东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并强调,不论从世界发展态势看还是从国内发展要求看,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都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这一重要论断,超越了一个时期以来国际社会普遍采取的量化宽松和“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做法,为科学分析经济形势,引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作出我国经济发展处于“三期叠加”阶段的重要判断。在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作出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的重要判断。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三期叠加”阶段,决定了我们必须彻底抛弃用旧的思维逻辑和方式方法再现经济高增长的做法,必须通过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持续发展、更高水平发展。

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明确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是对我国经济所处的方位、发生的变化的深刻认识,是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科学把握,既进一步深化了对我国经济怎么看的认识,又为我国经济怎么干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