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人的买房故事:白居易做官十八年在长安买房(3)

古代名人的买房故事:白居易做官十八年在长安买房(3)

摘要:从古至今,买房是中国人的一件大事,只不过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表现。在古代,白居易、苏东坡等人都曾为房子奋斗过,在他们留下的诗词歌赋中,人们能感受其中的喜怒哀乐。

海瑞

为官清廉辞官回老家买房

根据资料记载,明朝时的房价不算高。崇祯五年(1632年),安徽省休宁县居民金运出售双层楼房一幢,上下五间,占地一分,卖价只有30两银子(《中国历代契约会编考释》第972页《明崇祯五年休宁县金运卖楼屋红契》);崇祯十三年,北京崇文门大街居民傅尚志出售四合院一座,五间房,带门面,一分为二,卖给两个买主,总共要价56两银子(《中国历代契约会编考释》第996-998页《明崇祯十三年大兴县傅尚志卖房官契》)。

由此可见,崇祯年间,只需要花几十两银子就能买一幢独栋小楼或者一处小型四合院。其实不光崇祯年间,整个明朝房价都不高。以成化年间(1465年—1487年)为例,跟朱元璋有血缘关系的那些亲王、郡王和奉国将军们,都能享受到免费分房的福利,如果没有房子可分,就直接拨给他们钱,让他们自己去买。拨多少,有定例:亲王拨给上千两;郡王拨给几百两;那些县主、县君、中尉、乡君之流,每人拨给几十两银子。换句话说,几十两银子够当时一户普通家庭解决住房问题的。

不过,明朝房价虽然如此之低,海瑞还是花了很长时间才买上房子。

海瑞(1514年—1587年),41岁时任福建南平教谕(相当于县教育局副局长),46岁任淳安知县,52岁户部云南司主事(财政部当副处长),57岁任右佥都御史(相当于监察部副部长),58岁那年,以侍奉母亲为由,辞去官职,回到海南老家,买了一套房子(72岁时,海瑞重新被征召为南京右佥都御史)。

有必要说明,在买房之前,海瑞没有分过任何房,更没有动用职权强占或者低价购买房产。不是海瑞作秀,是他早先根本买不起。

为何买不起?首先,明朝官员工资低。海瑞当县长那会儿,年薪只有60石老白米,完了还要打折,这在明朝叫做“折色”。即便不“折色”,一年无非也就这60石大米,全部卖成钱,撑死了30两银子。其次,海瑞一家开支大。海瑞是清官,无可挑剔,但清官未必不纳妾。海瑞一生中,结过3次婚,纳过3回妾,大小老婆加一块儿至少6个,有过两个儿子和3个女儿,再加一个非常长寿、非常抗折腾的老太太,另外还有丫鬟仆人若干名。这一大家子的花销全指海瑞一个人的工资,能不欠债就不错了,攒钱是绝对攒不住的。

当然,最关键的一条原因是海瑞不贪污。举个与海瑞同时期的贪官例子:严嵩。严嵩是内阁首辅,一品大员,按照明朝的工资制度,他一年最多能领到1044石的薪水。实际发放,即使不“折色”,也就8万多公斤大米,折成人民币不过40万元。可是嘉靖四十一(1562年)年江西巡按奉旨查抄严嵩家产,搜出了价值222万两银子的财产,折合人民币大约18个亿。这还不算完,严嵩光在江西一省就有36处别墅,严家名下居然拥有房屋6600间、土地27000亩。

跟海瑞同一时代的另一位权臣张居正,年薪与严嵩等同。然而万历十年(1582年)朝廷派人抄他的家时,搜出了黄金两千两、白银10万两、黄金器皿600多套、黄金首饰748件、珍珠玛瑙水晶象牙犀角玳瑁以及古玩字画不计其数。

当时查抄家产的太监给张居正位于北京的住房估了价,认为能卖到10670两。而海瑞58岁那年在海南买的房,总共才花了120两银子。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