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霍宏伟:菱花镜上行——白居易的镜中人生

QQ截图20200616095741

霍宏伟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视频

本期报告,我们通过镜子这一微观的角度,来谈一谈白居易的生活和人生经历。5

上图是比较公认的白居易形象,此图来源于《南薰殿圣贤画册》。在对白居易研究方面,除了这个图像外,考古工作者也有所发现。1992到1993年间,考古人员在河南省洛阳市洛水南岸狮子桥村东边的田地进行了大面积发掘,发现了白居易的故居遗址。

为什么能确定是白居易的故居遗址?因为考古学的研究是基于一种实证的方法。中国历史学家、学者傅斯年先生曾经说过,“一分材料出一分货,十分材料出十分货,没有材料便不出货”。考古学就是这样,有一分材料就能确定一分事实。

用的什么材料呢?第一是文献资料,历史文献的记载。第二是地下出土的实物资料,也就是王国维先生一直倡导的二重证据法。

6

上图的场景是隋唐洛阳城履道坊白居易宅院遗址的俯瞰图。中间的场地就是白居易住的地方,南边这块地方是一个园林。如何确定这块地曾经是园林呢?这就是考古用的手段——钻探。此地钻探出来大面积的瘀土,瘀土是什么呢?比如一个水池子,经过多年之后干涸了,里面残留下来的土就是瘀土。

在这片遗址中,还挖掘出了一些有关白居易的文字资料。

7

上图是一个已经残断的石经幢,在这个石经幢上刻有“开国男白居易造”的字样。河南博物院曾在国家博物馆举办了一场名为“大象中原”的文物展,我特意去看了这个展览,并且拍摄了照片,如下图所示:

9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