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北京市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重点工作——全面解读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谈绪祥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谈绪祥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是一次团结、民主、求实、奋进的大会。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落实,转化为推动首都发展的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大会的基本情况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于6月19日开幕,蔡奇同志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在为期四天半的会议中,代表们认真讨论了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首都建设发展的成就,展望了未来五年首都的美好发展前景,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凝聚了前进力量。在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后,大会于6月23日胜利闭幕。

蔡奇同志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对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了全面部署。在大会讨论中,代表们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报告体现了强烈的“四个意识”、很高的政治站位、鲜明的人民立场和首善标准的工作要求,体现了对首都所处历史方位的深刻把握,契合了伟大时代对首都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洋溢着建设和管理好首都的自信和豪迈。报告“党味”浓郁,既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又接地气、可操作、能落实,是一个大气提气、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今后五年指导首都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选举产生了88名市委委员、16名候补委员、55名市纪委委员和63名北京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6月23日下午,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常委和市委书记、副书记,通过了新一届市纪委全体会议的选举结果。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十二届市委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蔡奇同志要求,新一届市委班子必须义无反顾挑起这副千钧重担,带头以“四个意识”做好首都工作,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负责,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以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的决心与坚毅,心无旁骛、夙夜在公、恪尽职守、倍道兼行,全力以赴完成好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优异答卷。

二、大会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工作的成绩

报告指出,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北京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提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全面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为什么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呢?里程碑是一个份量很重的词,这个词在以前的党代会报告上不曾用过。我们要深刻理解这个词的内涵。在北京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习总书记三年间两次亲临北京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北京发展管理提出明确指示要求,这在以前也是没有过的,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北京的关怀和重视。习总书记视察后,“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成为北京发展的新坐标,“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成为北京发展的动力源泉,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重大课题成为北京发展蓝图的核心要义。北京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路径、发展动力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实现了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向疏解功能谋发展的转变,大家关注点也发生了改变,相信在工作中都有体会。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