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春涛:党风廉政状况的巨变

谢春涛:党风廉政状况的巨变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极大地改善了党的作风,改善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提升了党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使人民群众充满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我记得,2013年春节刚过,有记者问过我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有在街头回收高档礼品的商贩,面对不如从前的经营状况,很自信地认为中央八项规定的风头一过,生意还会红火。她让我回答,商贩的判断是否正确。我毫不犹豫地告诉她,商贩肯定想错了,中央抓作风一定能抓出明显成效。

现在,包括已基本没有高档礼品回收生意的商贩在内,社会各界都看到了中央抓作风的决心和效果。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至今,全国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万多起,处分12万多人。在截至2016年12月查处的15.53万起问题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3、2014年的为12.15万起,占到78.2%;违纪行为发生在2015年的2.34万起,占15.1%;违纪行为发生在2016年的有1.04万起,仅为6.7%。违纪增量不断减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曾几何时,有人感叹,几十份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现在,公款吃喝问题已基本管住。送礼的人少了,很多人也不敢收了。领导干部的办公室、住房、秘书、用车、调研、出国等不光有了明确具体的规定,更重要的是得到了严格有效的执行和监督。十八大前后抓作风的成效有如此大的改变,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定出规矩就要执行,对任何人都不例外。

更让人震撼的是反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老虎苍蝇一起打”,被查处的领导干部的数量、级别和受惩处的力度,都达到了空前的水平。甚至有人感叹,读遍二十四史,没有哪个朝代反腐败的力度超过今天。党中央表现出了同腐败水火不相容的态度和反腐败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的决心。反腐败斗争已形成压倒性态势,赢得了党内外和国内外广泛和高度的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他提出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一再强调要管住关键少数。还要求解决唯票取人和唯分取人的问题,在选拔干部问题上加大各级党组织的权力,也强化各级党组织的责任。中央出台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严格核查干部的年龄、党龄、学历、履历和个人有关事项申报等情况,坚决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团团伙伙、搞小圈子等问题。几年来,选人用人风气大大改观,引导大家规矩地做人、认真地做事。

因为看清了很多人出问题是由于丧失理想信念,“补钙”的力度和成效也明显加强。与此同时,针对过去存在“宽松软”的教训,大力加强党内法规建设,修订和制定了很多重要制度,并从多方面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实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有机结合。

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极大地改善了党的作风,改善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提升了党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使人民群众充满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