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用好“制胜要诀”

读懂用好“制胜要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可以说,读懂并用好“协调发展”这一“制胜要诀”,是中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决定发展成效的关键一环。

理解协调发展应把握三条规律

深入、准确理解协调发展理念的内涵,应把握事物发展的三条基本规律:

首先,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协调发展要求社会内部各要素的相互配合,注重结构、比例、速度等方面的平衡与健康,强调发展的整体性和综合性。一些拉美国家因为没有协调好经济增长与财富分配的关系,最终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其次,由平衡到不平衡再到新的平衡是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历史经验表明,协调发展是一个动态的和相对的历史过程,没有始终不变的协调举措,绝对的理想的协调状态也是不存在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变化以及发展阶段的改变,发展中要求协调的项目和内容也会相应发生改变。同时,一个运行良好的经济社会系统并非没有小的失衡,而总是在非均衡中寻找平衡,朝着更加协调的方向发展。当前我国发展不协调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等关系上,协调发展理念的提出,正是为了推进这些失衡关系实现再平衡。

其三,事物的内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要用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观点看问题。一方面,中国在发展中既有优势和强项,也存在各种不足,新问题不断产生,因此需要扬长补短,实现协调发展。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正是各种不协调的矛盾现象和难题,倒逼着中国向更高水平发展。协调发展,就要找出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通过补齐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