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昭军:近代中国文化自觉的提出(4)

摘要:2011年10月,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讲文化时,再次使用了这一对词汇。张教授指出,较之“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不太容易理解,这一概念是费孝通在1997年提出的,原是为了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而提出的解决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防护。此后,他不断将其“文化自觉”理论予以充实、完善。费孝通还以他80岁生日时所说的一句话“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作为“文化自觉”历程的概括。

三是我们采取了“多元一体”的方案。他说,这种“多元一体”的方案与欧洲现代民族理论——单一民族建国是不一样的,这也跟我们整个中国文化的传统有关。

四是我们的伦理。我们传统的伦理有它好的地方,比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都能够设身处,推己及人,这些东西都有它合理的地方,但是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把它否定掉了。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简单地说,费先生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经济可以一体化,但是文化不能一体化,要多元化。我们要相信中国本民族文化的价值、生命力,不能简单认同西方文化。不同文化之间要相互尊重。

接下来,我结合费先生的说法,谈谈我个人对文化自觉的理解,跟大家交流一下近代中国文化自觉的历程,来看一下近代中国文化自觉,走过了怎样一条道路。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