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昭军:近代中国文化自觉的提出(3)

摘要:2011年10月,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讲文化时,再次使用了这一对词汇。张教授指出,较之“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不太容易理解,这一概念是费孝通在1997年提出的,原是为了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而提出的解决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防护。此后,他不断将其“文化自觉”理论予以充实、完善。费孝通还以他80岁生日时所说的一句话“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作为“文化自觉”历程的概括。

相对来讲,“文化自信”这个词我们比较好理解,就是要对中华民族的文化充满自信,不要做“香蕉人”。所谓的“香蕉人”,就是说皮肤是中国人的黄皮肤,但是内心已经变成了白人的文化、白人的信仰、白人的价值观念。这种“香蕉人”就没有文化自信,只有文化自卑。所以,我们所说的文化自信就是不要做“香蕉人”,要对我们本民族的文化充满信心。

与“文化自信”相比,“文化自觉”这个词比较抽象,不太容易理解。“文化自觉”这个词最早是什么时候提出来的呢?据我所知,它是1997年北京大学著名的人类学家和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在一次学术研讨会上提出的。在此次研讨会提出之后,他还不断地对文化自觉的内涵进行了阐释、深化和丰富。

费孝通先生说:“文化自觉是指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过程和所具有的特色和它的发展方向,不带任何‘文化回归’的意思,不是要‘复旧’,同时也不主张‘全盘西化’和‘全盘他化’。自知之明是为了加强对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取得决定适应新环境、新时代对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文化自觉是一个艰巨的过程,首先要认识自己的文化,理解所接触到的多种文化,才有条件在正在形成的多元文化的世界里确立自己的位置。经过自主的适应,和其他文化一起取长补短,共同建立一个有共同认可的基本秩序和一套与各种文化能和平共处、各抒所长、联手发展的条件。”

费先生还在他80岁生日的时候,用了非常精炼的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四句话来概括什“文化自觉”——“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珍爱、热爱自己的文化,认识到自己民族文化的价值,同时也要认识到其他民族文化的价值。在这样一种互相尊重的情况下,最终达到天下大同的境界。

接下来我从三个方面简单地分析一下费先生为什么要提出“文化自觉”。费先生在晚年回忆说,我们要知道我们各自民族的文化是从哪里来的?怎样形成的?它的实质是什么?它将要把人类带到哪里去?19世纪末20世纪初,整个世界的经济走向了全球化,在这样一种背景之下,费先生就想,各自民族的文化,位置、重要性、实质、方向在哪里呢?于是,他开始进行了系统的反思。我个人认为,他的反思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来展开。

第一,是对以西方为代表的现代文化的反思。我们知道,第二次人类精神的觉醒,它所产生的精神财富,现在已经不单是西欧或发达国家的,同时已经传遍了世界各地。今天我们头脑中所形成的现代观念,很大一部分受到了第二次人类精神觉醒的影响。费先生在反思西方现代文化的过程当中,认识到了西方现代文化或现代化的弊端,比如,功利主义、霸权主义、歧视不发达国家、西方中心主义等,这一系列都有它严重的弊端。在“9.11事件”之后,西方国家采取以牙还牙、以“恐怖对恐怖”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的办法,费先生觉得这都不是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案。

第二,是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道路的反思。近代以来,中国已经走过了上百年的历程,费先生有一个总结,他说这100年的中国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中国在走向现代化。但是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当中,我们把传统和现代化对立起来,也就是说我们的文化传统变成了现代化的敌人。那么,我们如何来对待中国本身的文化传统和现代化之间的关系呢?费先生觉得,简单地采取替代或者破旧立新的方式,有它的弊端,而如果我们能够从温故知新、推陈出新的角度,注意传统与现代的连续性,这会有益于解决当今社会的一些问题。

第三,是对中国当代文化的反思。费先生注意到,近年来我们社会中出现的问题,或者拿出来的解决方案,都与中国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举了这样几个例子:

一是注重家庭的思想,注重家庭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经济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他说,农村经济的这种发展,与中国文化里面长期注重家族、家庭的文化,是有关系的,这是跟西方文化不一样的地方。

二是“一国两制”的例子。他说,“一国两制”不光有政治上的意义,同时还有文化的意义。它解决了不同的东西,能够相融共处的问题,这也是跟西方文化不一样的——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在一个国家里面能够并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