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昭军:近代中国文化自觉的提出

摘要:2011年10月,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讲文化时,再次使用了这一对词汇。张教授指出,较之“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不太容易理解,这一概念是费孝通在1997年提出的,原是为了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而提出的解决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防护。此后,他不断将其“文化自觉”理论予以充实、完善。费孝通还以他80岁生日时所说的一句话“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作为“文化自觉”历程的概括。

QQ截图20170508135912

张昭军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击观看视频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的题目是“近代中国的文化自觉”。如果把文化自觉放在人类历史演变的长河中来考察,我认为,到目前为止人类已经经历过两次伟大的觉醒。第一次觉醒发生在公元前800年到公元前200年间,尤其是公元前600到公元前300年间,即雅斯贝尔斯所讲的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

在公元前800年到200年之间,各个文明都诞生了伟大的精神导师或者先知。比如在希腊出现了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一批智者,在以色列诞生了犹太教的先知们,古印度有释迦牟尼,中国有老子、孔子等。他们提出的思想和原则,塑造了各自的文化传统,长期影响着各民族的历史。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国家虽然天各一方,但是各个文化有很多相通之处。其中重要表现之一,便是都发生了“终极关怀的觉醒”。“终极关怀的觉醒”可以从这样三个层次具体展开来讲:第一个层次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第二个层次是人与人的关系;第三个层次是人与神的关系。

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方面,人类生产力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学会了运用工具改造自然。从工具的角度我们可以看到,从石器、铜器、铁器到黄金、白银的使用,体现了人类征服大自然能力的不断提高。

在处理人与人的关系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在公元前800年到200年之间,人类不仅产生了自己的语言,而且产生了各自的社会伦理、国家、家庭等,也就是说建立了社会的秩序。

在处理人和神的关系方面,各民族都诞生了自己的宗教和类似宗教的信仰。宗教不仅仅是处理人民的终极问题,处理人与神的关系问题,同时它还处理人与内心世界的关系问题。也就是说,在公元前800年到公元前200年这个“轴心时代”,人类的觉醒建立了人类的秩序和信仰,直到今天,如果寻找一个民族文化的根性,我们仍然需要回到这个时代。也就是说这个时代奠定了各民族文化传统的个性。这是人类精神第一次伟大的觉醒。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