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用兵是制胜的关键

灵活用兵是制胜的关键

摘要:毛泽东指出,战争不仅是力量的竞赛,而且是力量运用的竞赛。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不仅在于依靠人民,而且在于组织力量,用好力量,形成了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掌握了在战争大海中到达胜利彼岸的游泳术。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需要掌握这一游泳术,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创新发展。

毛泽东指出,战争不仅是力量的竞赛,而且是力量运用的竞赛。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不仅在于依靠人民,而且在于组织力量,用好力量,形成了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掌握了在战争大海中到达胜利彼岸的游泳术。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需要掌握这一游泳术,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创新发展。

把握战争规律,主观符合客观

南昌起义等武装起义,由于没有掌握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和规律,试图在敌人占据明显优势的城市进行武装起义或进攻大城市,屡遭失败。面对困难,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辛的探索,逐渐掌握了中国革命的规律,提出了“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十六字诀”,创造了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掌握了人民战争的独特规律,解决了主观符合客观的问题,才从根本上避免了被动与失败,不断把人民战争引向胜利。全民族抗战中,面对强大的日本侵略军,形成了全面抗战的战争政策、持久战的战略方针,注重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不放弃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解放战争中,根据战争条件的变化,提炼出“十大军事原则”,创造了战略决战、战略进攻、战略追击等新的战略行动样式。抗美援朝战争中,根据美军机动力、火力强大的特点,找到了依托坑道坚持反击的战法。战争规律是不断发展的,解决主观与客观的矛盾不是一劳永逸的。当前,世情国情军情不断变化,战争形态、作战方式加速转变,解决战争指导上的主观符合客观的问题,需要作出艰苦的劳动。

发挥主观能动,坚持灵活机动

战争是武装起来的人之间的激烈较量,需要极大地调动人的能动性、创造性。解决主观符合客观的问题是不容易的,而要在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的基础上赢得胜利则要求更高。对弱小的一方来说,赢得战争不仅要拼力量、更需要靠智慧。抗日战争中,人民军队因地制宜,创造了地雷战、地道战等战法,神出鬼没打击敌人。毛泽东在总结战争指导经验时形象地说:打仗没有什么巧妙,简单说就是两句话,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打得赢就是集中优势兵力消灭敌人,打不赢就走得远一点,使敌人不知你到哪里去了。人民军队的全部战略战术,都体现了这种以我为主、扬长避短、以长击短的精神,凝聚了唯物辩证用兵方法的精髓。在信息化局部战争中,特别是面对强敌,更要高度重视发挥这种能动灵活性,以敌人意料不到的时间、地点、力量、手段、方式来达成作战目的,决不能和强敌打堂堂之阵,决不能按对手的套路来出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