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跃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跃上新台阶

立根固本,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带头学习、率先学习。中央政治局先后组织40多次集体学习,为不断提高全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作出了表率。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带头学习、率先学习。中央政治局先后组织40多次集体学习,为不断提高全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作出了表率。

东方风来满眼春。在党中央示范带领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改革创新、稳中有进,呈现出勃勃生机。

——以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为主题,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首要任务,着力加强干部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升。

——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中央每年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各地区各部门层层抓好“一把手”教育培训,带动形成全党学习、全员参训的生动局面。

——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跃上新台阶。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培训各类各级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8400多万人次。其中,中组部在中央党校等“一校五院”直接举办各类主体班次1100多期,调训干部6.5万多人次,其中省部级干部7189人次。

补钙壮骨,固根守魂,帮助干部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如响鼓重槌,言犹在耳。

对信仰的坚守、信念的执着,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与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帮助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列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修课,组织干部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著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广大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召开后,中央都及时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来自各方面的“一把手”齐聚一堂,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

中央有关部门连续举办7期专题研讨班,将省部级干部轮训一遍,分期分批对全国1500多名高校书记、校长集中轮训,组织2800多名县委书记进行理论研修。各地区各部门普遍开展了县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轮训,采取专题培训、中心组学习、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培训不断引向深入。中央党校所有主体班次均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学单元,根据学制长短设置不同的课程模块。河北充分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履职正定期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开发“同呼吸·心相印——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的日子”专题培训项目。贵州省委组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究小组,先后90余次集中学习研讨,连续举办6轮37期省管干部和县级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陕西推动学习培训向处级以下干部延伸,对全省乡科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回归本源,不忘初心,需要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深入学习和体会。各地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切实加大理论武装力度。上海市委党校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修班,通过问题牵引、重塑教学流程等举措探索马列经典著作理论教学新途径,引导学员研读《共产党宣言》等经典原著,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安徽省委党校设置“经典原著导读”教学模块,讲授“《资本论》的伟大生命力”等课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