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跃上新台阶(2)

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跃上新台阶(2)

立根固本,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带头学习、率先学习。中央政治局先后组织40多次集体学习,为不断提高全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作出了表率。

上好党性教育必修课,打牢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基石

“对党章和党规党纪平时疏于学习,忽视思想改造,出了事后才幡然悔悟。”这是许多落马干部的忏悔,折射出加强党性教育、提升党性修养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培养“好干部”,必须抓住党性教育这个核心。中组部印发文件,对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作出安排;每年依托中国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分期分批举办领导干部党性教育专题班,调训干部5500多人次。其他国家级培训机构主体班次都开设了党性教育单元,安排了专门课程。

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性教育。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院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突出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宗旨、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作风等教育,引导干部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党性修养。浙江对1800多名省管干部和3.5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党章党规党纪集中轮训,强化党章意识、规矩意识。广东突出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对500多名新任省管干部进行集中培训。

党性教育要入脑入心,使干部不仅激动一阵子,而且铭记一辈子,就得让历史的教育“活”起来、现实的教育“深”下去。江苏深挖红色资源内涵,打造了“雨花英烈”“恩来精神”“铁军精神”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党性教育教学点,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云南探索形成了“理论教育+现场体验+案例教学+廉政教育+党性分析”的党性教育新模式,锤炼党性、提升修养。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河北西柏坡革命教育基地,河南焦裕禄、红旗渠干部学院等,已成为党性教育的精神“磁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