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跃上新台阶(3)

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跃上新台阶(3)

立根固本,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带头学习、率先学习。中央政治局先后组织40多次集体学习,为不断提高全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作出了表率。

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精准化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

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举办贯彻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脱贫攻坚等专题培训。中组部举办换届后新任市委书记培训班;委托财政部、环保部、住建部等10多个部委,每年举办财税改革、生态环保、城乡规划等20多个专题研究班;利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基地优质资源,每年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金融、商贸、党建等40多期专题研修班,点燃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提升他们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着眼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重点任务,举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国有企业兼并重组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一系列专题培训班,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已成为各地自觉选择,蔚然成风。北京、天津、河北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专题培训。湖北、湖南、四川围绕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开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题培训。福建围绕推动“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开展金融管理、商贸物流等专题培训。广西围绕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任务,连续举办10期培训班。新疆运用集中培训和远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44.2万名扶贫干部进行培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