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3)

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3)

——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回眸

摘要:五年间,全国共培训各类各级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8400多万人次。其中,中央组织部在中央党校等“一校五院”直接举办各类主体班次1100多起,调训干部6.5万多人次,包括省部级干部7189人次。

质量更高

学风更严

质量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生命线。五年间,各地各部门强化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开发整合,完善方式方法,增强感染力吸引力,教育培训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更新开发课程教材。2015年2月,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出版发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作序,受到广大干部热烈欢迎。开展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好教材推荐工作,组织专家对81家单位推荐的220多门课程进行筛选,发现一批精品课程,公布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42种图书为全国干部培训好教材。河北编印《知之深 爱之切》等5本教材,帮助干部从源头直接领悟理论精髓。

——加强能力建设。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持续开展“办学质量年”“管理年”活动,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实施骨干教师培训计划,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每年为各地区各部门培训1500余名骨干教师,省级党校(行政学院)都开展了对市县两级党校骨干教师的培训。

——创新方式方法。各地因地制宜采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切实增强教育培训效果。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各级各类干部网络培训平台相继建成开通,大数据、“互联网+”等理念和技术手段的运用更加普遍。内蒙古开办领导干部双休日讲座,并以同步视频直播的形式,将讲座覆盖至各盟市、旗县、苏木乡镇。

毛泽东指出:“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学风建设呈现新面貌。2013年3月,中组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针对干部教育培训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9条具体规定并抓好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严格学员管理、切实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学风。

随着从严治学的落实,公款宴请、秘书陪读、“小圈子”等现象逐渐销声匿迹;有关部门开展学风督查,严肃处理了一批违反培训纪律规定的学员,学习风气为之一新;培训经费管理更加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社会化培训被清理整顿,参加EMBA等高收费培训的3094名干部退学,23个高收费项目停办……

回首五年,砥砺奋进结硕果;

展望未来,重任在肩当笃行。

我们党面临的“考试”远未结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也面临更艰巨的使命。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将继续蓬勃发展,必能培养造就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