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回眸

摘要:五年间,全国共培训各类各级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8400多万人次。其中,中央组织部在中央党校等“一校五院”直接举办各类主体班次1100多起,调训干部6.5万多人次,包括省部级干部7189人次。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善于学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和传统,是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迈出新步伐——

新修订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颁布,《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制度出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跃上新台阶。各级组织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整合培训资源,在精准化培训上下功夫,广大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加强、党性得到锤炼、能力得到提升,干部队伍呈现出良好精神风貌。

五年间,全国共培训各类各级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8400多万人次。其中,中央组织部在中央党校等“一校五院”直接举办各类主体班次1100多起,调训干部6.5万多人次,包括省部级干部7189人次。

加强理论武装

补足精神之“钙”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五年间,各地各部门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培训作为思想建党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加大理论武装力度。

——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培训,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党校连续举办7期专题研讨班,将省部级干部轮训一遍,分期分批对全国1500多名高校书记、校长集中轮训,组织2800多名县委书记进行理论研修,分类分级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各地各部门采取专题培训、中心组学习、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方式,组织广大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培训不断引向深入。安徽从学习领会、宣传阐释、贯彻落实等方面做出刚性约束和严格要求;河北开设年轻干部理论读书班,组织干部利用半年时间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来是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的。这五年,各地各部门服务大局、按需施教,对中央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迅速反应、及时跟进——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举办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召开后,每年组织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带动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开展全会精神的学习培训,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北京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每年聚焦一个主题,每次举办6-8期专题研讨班,对全市局级领导干部和市属企业正职进行全员轮训。河北充分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履职正定期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开发“同呼吸·心相印——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的日子”专题培训项目。上海市委党校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修班,通过问题牵引、重塑教学流程等举措探索马列经典著作理论教学新途径。

随着理论武装的加强,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不断增强,更加坚定了主心骨、把稳了“定盘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