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两代修脚师的信仰传承

【身边的正能量】两代修脚师的信仰传承

摘要:每当我看到战士们扛着国旗,踏着正步走着,心里别提多自豪了,真想对旁边的人说:我为他们修过脚。这也让我明白了,我爸为什么能带着志愿者服务队,在16年中义务服务12万人次,开展健康讲座上千场。一个普通党员,能心甘情愿地义务为人民服务,这就是好党员呀!我想,我不但要成为我爸那样有高超技能的修脚师,还要成为他那样的共产党员。

2016年北京市百姓宣讲优秀作品集我叫孟阳,是北京孟氏健康中心的修脚师。

有很多人问我:孟阳,你一个90后,又是学经济管理的大学生,为什么选择修脚这行呢?不瞒您说,我也问过我自己:孟阳,你为什么选择修脚这行?我在实习的时候,我爸老是跟我说:来跟我学修脚吧。作为他的儿子,我不能不听他的话,因为我们一家大小4口人,以前都是靠我爸一刀一刀地给人家修脚养活的。谁都可以看不起这个职业,但我不行,我不能让爸爸失望。

北京孟氏健康中心,是我爸创建的民营企业。我在这个企业里跟我爸学徒,一点“少东家”的感觉都没有。我爸说我,甭想着当甩手掌柜的,先学会修脚,再干别的。我是出于孝顺,才跟我爸学修脚的,可让我真正正视修脚这个职业的,是因为一次的上门服务。

那是一个炎热的下午,我还在打盹儿。一阵电话铃声吵醒了我,原来是请求上门服务的。我记好地址,二话没说,收拾好工具就去了。

那家的一位叔叔用怀疑的眼神看着我说:“小伙子,你行吗?我们家老人的脚,别的修脚师来看过,可都没辙。”我说:“您放心,我的手艺是我爸亲手教的!”“你爸是?”“哦,我爸是孟建设。”“原来孟师傅是你父亲,就冲你爸,我也相信你。”我心里想,得,我爸这40年的脚真没白修,孟氏修脚也没白开16年,看这口碑,我可不能砸了牌子。

1

孟建设(左 4)、孟阳(左 5)在讨论战士脚部健康情况

我掀开老人脚上的热毛巾一瞧,吓了我一跳!老人两只脚的大拇指趾甲都长到肉里去了。加上老人瘫痪在床,不能下地活动,那趾甲真是长疯了。说实在的,我当时还真有些犹豫了,可一想起我爸常说的那句话:“用心去做事,一定能做好。”我对老人的家人说:“没问题,您放心吧。”

老人平躺在床上,他们家又没有高矮合适的椅子,为便于掌握刀法,我只能半弯着腰站着给他修脚。我真是小心翼翼,不敢碰破了老人的一丁点儿皮肤,因为他两条腿不能动,血液循环不好,有了哪怕一个很小的伤口都可能会引起感染等严重后果。没一会儿,我的腰就酸痛得不行,脑门儿上的汗珠子滴滴答答地往下掉。我就这么为老人修了两个多小时的脚。

老人的家人问他:“脚还疼吗?”老人不能说话,只是笑着直冲我点头。看着老人的笑脸,我有一种特满足的感觉。但是,让我这个修脚师从心里为这个职业感到自豪的,是我们能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受益。

我爸是党员,还是健康中心党支部的书记。除了做好平时的工作,我爸最热心的就是组织参加公益活动。

我第一次随党支部的志愿者们活动,就是那年“七一”前去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给战士们义务修脚。一看到我们,战士们就都迎了上来,拉着志愿者们的手可亲切了。他们因高强度的训练,每天不知道要踏多少正步呢,脚上或多或少都有些问题,血泡、脚垫......都是我们最常看到的。我看着那些受了伤的脚,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我们为战士们处理好脚的问题后,护卫队的领导对战士们说:“孟师傅带领志愿者服务队从2000年就为咱们修脚,这都16年了。他们是送走一批老兵迎来一批新兵,有人说:这是‘铁打的老孟,流水的兵’呀。同志们,让我们向这些师傅们敬礼。”看着战士们齐刷刷的军礼,我爸流泪了,我的心里也热乎乎的。

每当我看到战士们扛着国旗,踏着正步走着,心里别提多自豪了,真想对旁边的人说:我为他们修过脚。这也让我明白了,我爸为什么能带着志愿者服务队,在16年中义务服务12万人次,开展健康讲座上千场。一个普通党员,能心甘情愿地义务为人民服务,这就是好党员呀!我想,我不但要成为我爸那样有高超技能的修脚师,还要成为他那样的共产党员。

我在我的入党申请书中是这么写的:在这条为百姓服务的道路上,我要脚踏实地地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