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大光:从胜利走向胜利 书写强国强军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军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解读

李大光

李大光 国防大学教授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下载PPT

同志们,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2017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日子。在此次纪念活动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90年来我们党创建并且领导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高度赞扬了人民军队创立的伟大历史功绩,深刻揭示了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启示。在回顾90年的历史的同时,习总书记又展望了未来,再次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新时期建军思想。习总书记的讲话可以说是高瞻远瞩、视野开阔、思想深邃、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

针对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主要从三个方面跟大家分析一下:第一,对习总书记讲话做一个通篇综述;第二,提取一下讲话的主要精神;第三,阐释一下讲话所释放的信息。

一、习总书记在建军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综述

习总书记在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做过统计,通篇7700字,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人民军队”,文中共使用了75次,“军事”使用了32次,“胜利”使用了26次,“强军”使用了21次,“必须”使用了17次。从这些关键词中我们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军队建设取得胜利的决心、强军的信心和建军必须遵守的原则做了清晰的表述。

第一,讲话中,习总书记全面回顾了90年来党领导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光辉历程,充分肯定了人民军队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建立的历史功勋,深刻阐述了人民军队发展壮大、克敌制胜的伟大力量,明确提出了推进强军事业、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了人民军队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夺取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90年来,这支队伍始终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始终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党和人民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

第三,习总书记强调,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是鲜血生命铸就的,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人民军队的历史经验,是艰辛探索得来的,永远需要我们弘扬。人民军队的历史发展,是忠诚担当推动的,永远激励我们向前。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以上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军90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内容的归纳总结。

李大光.mp3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