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大光:从胜利走向胜利 书写强国强军新篇章(3)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军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解读

广州起义发生在1927年12月11日。在张太雷、叶挺、恽代英、杨殷、周文雍、聂荣臻等人的领导下,革命军在广州举行起义。广州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对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的又一次积极而勇敢的反击,鲜明地树起了工农民主政权的旗帜。

1927年12月11日凌晨3时,在张太雷、叶挺、恽代英、杨殷、周文雍等人的领导下,教导团全部、警卫团一部和工人赤卫队共5000余人,分数路向广州市各要点发起突然袭击。广州市郊芳村、西村等地的农民约2万人举行起义,一部进入市区配合起义军的行动。起义军民经过10个多小时的战斗,除第4军军部、军械库和第4军第12师后方办事处之外,珠江以北市区的国民党军、保安队和警察武装均被消灭,占领了广州市公安局、国民党广东省政府等重要机关。当天上午,广州市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苏兆征当为主席,由于他当时没在,所以由张太雷代理。12月12日,张发奎的三个多师和其残部,在英、美、日、法帝国主义的军舰和陆战队支援下,开始向起义军反扑。起义军和工农群众同优势的国民党军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浴血奋战,但终因众寡悬殊,遭到严重损失,起义主要领导人张太雷牺牲。这次是我们第一次在城市举行起义,有很多经验需要总结。广州起义再次证明,在帝国主义援助下的反革命势力,掌握了强大的武装并占据中心城市的情况下,要通过城市武装起义夺取政权,是不可能的。革命只有在反革命无法完全控制的广大农村,才有可能积蓄力量,最后夺取革命的胜利。

除了这三次重大起义以外,在其他地区也陆陆续续有一些不同规模的起义。比如邓小平、张云逸领导的广西百色起义等,在当时的影响都很大。

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南昌起义创建人民军队开始一直到今天,走过了90年的风雨历程。从当初的小米加步枪,到今天的国之重器,从保卫祖国到现在的海外维和,从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到现在人民军队发展为诸军兵种合成的现代化军队,我们可以看到人民军队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蜕变。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