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大光:从胜利走向胜利 书写强国强军新篇章(2)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军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解读

二、全面分析习总书记在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总结了人民军队的三大历史功勋,特别是缅怀了在人民军队创建和发展过程中做出卓越贡献的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彭德怀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并向战斗在国防战线上的全体军人致以节日的问候。

另外,讲话总结了人民军队彰显的伟大的力量,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战略实施的“四个重塑”,最后提出了新时期强军的“六个必须”。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讲话,汇集了强国强军的力量,为人民军队进一步发展强大指明了方向。

第二部分我要讲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回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历史;第二,总结了人民军队彰显的六种伟大力量;第三,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军实施的“四个重塑”;第四,总结了新时期强军路上的“六个必须”。这就是习总书记讲话中的主要精神。

(一)回顾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以世界眼光回顾了人民军队90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人民军队为中华民族独立、建设和改革作出的历史贡献,精辟总结了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历史经验,深刻阐述了人民军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战略地位作用。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南昌起义连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从此,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武装。在此之前,中国共产党是没有自己的武装力量的,这也是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共产党惨遭屠杀的重要原因。遭到惨烈屠杀以后,中国共产党人意识到,没有枪杆子,没有军队,是不可能夺取政权的。所以说,八月一日这一声枪响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这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南昌起义的定位。

南昌起义也称八一起义,发生在江西南昌,是由中国共产党势力的军队针对中国国民党的分共政策而发起的武装反抗事件,是由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谭平山等人领导的。南昌起义之后,贺龙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可以说,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建设武装力量的开始,也打响了中国共产党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始了以武装斗争形式反抗国民党政权的标志。当然,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军事力量很薄弱,所以起义不久后也受到了损失。最后保存的起义军约800人,在朱德和陈毅的率领下,转战闽粤赣湘边,并于1928年4月到达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同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会合。这就是八一南昌起义的过程。

为什么把八月一日作为建军节呢?1933年6月,中共苏区中央局发出的《关于“八一”国际反战争斗争日及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决定》中指出,为纪念南昌起义,将“八一”确定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的日子。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在湘赣边界领导了秋收起义。这是继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起义。秋收起义的背景和南昌起义是一样的,也是在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叛变革命以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遭到失败。为了挽救革命,1927年7月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了临时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在共产党力量较强、工农运动基础较好的湖南、湖北、江西、广东4个省举行秋收暴动,彻底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纠正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确定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屠杀政策和开展土地革命的总方针。毛泽东在会上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会议决定派毛泽东去湖南改组中共湖南省委和领导秋收起义。由于当时革命形势已处于低潮,敌强我弱,加上群众缺乏作战经验,起义军某些指挥员指挥失当,新收编的第四团在战斗中又临阵叛变,致使起义军受到严重挫折,陷入十分困难的境地。在江西省萍乡县芦溪又遭到敌人的伏击,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牺牲。1927年9月29日,起义军到达江西省永新县的三湾村,毛泽东根据起义队伍的情况对部队进行了改编,这就是著名的三湾改编。由此也可以看出,毛泽东在领导红军的时候就开始推动军队改革,其中三湾改编就是军队改革的最先成功的案例。这次改编,由原来的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将党的支部建立在连上;成立各级士兵委员会,实行民主管理制度,在政治上官兵平等。10月,部队到达罗霄山脉中段,也就是井冈山地区,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