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齐德学: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解放军不可动摇的根本原则和制度(2)

二、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的形成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是怎么形成的?是什么时候形成的?人民军队是党创建的,人民军队从诞生开始就在党的领导之下。但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则是党在创建人民军队初期,经过实践探索而确立的。

1924年开始的国共合作和以此为基础的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由于蒋介石、汪精卫于1927年4月和7月先后背叛孙中山,叛变革命,大肆屠杀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从而使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遭到失败,第一次国共合作彻底破裂。从1927年3月至1928年上半年,被反动派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人之多,其中共产党员有2.6万多人。在这种情况下,党内不坚定分子悲观动摇,有的脱党,有的叛变。党员总数由大革命高潮时的近6万人剧减至1万多人,革命形势陷入低潮。中国共产党的活动也由公开转入秘密。但是,革命的火种并没有被扑灭,中共中央和党的许多地方组织依旧存在,党还直接掌握着部分军队和工农武装,大革命的深刻影响已经根植于民众之中。

鉴于这种形势,1927年7月中旬,中共中央进行改组,由张国焘、李维汉、周恩来、李立三、张太雷组成中央临时常务委员会。随后,中央临时常委会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挽救革命:在政治上,发表宣言,严厉谴责国民党背叛革命的反动行径并退出国民政府,声明中国共产党将“绝不妥协”地坚持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在军事上,决定在湘鄂粤赣四省组织秋收暴动。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著名的八七会议,对陈独秀、共产国际代表和苏联顾问在处理同国民党的关系问题、农民土地问题、武装斗争问题上的右倾倾向提出尖锐批评,彻底清算党内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就是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强调,全党“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八七会议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方针。有了以南昌起义、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三大起义为代表的全国各地武装起义,中国共产党开始了创建自己的军队、独立领导武装革命斗争的新时期。

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斗争的开始,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开始的标志,所以,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6月30日的建议,将1927年南昌起义开始的8月1日定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从此,每年8月1日就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和后来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从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开始,中国共产党创建了自己独立领导的人民军队。南昌起义本身是成功的,但起义后的行动到当年10月初就失败了。这时中国共产党对如何建立军队和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还没有经验,还在探索之中。南昌起义部队有贺龙率领的第20军、叶挺率领的第11军第24师,还有第4军第25师的2个团等,共2万余人。贺龙这时还不是共产党员,但他信任共产党,愿意跟共产党干革命;第4军第25师的2个团是以叶挺独立团为骨干扩编而成的。党领导南昌起义,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起义领导人还有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在起义部队中的中共党组织在军和师两级建立了党委,团建立了党支部、党总支等基层组织,营或连设立党小组。实际上,起义部队中的这种党组织的设置基本是沿用国民革命军第4军叶挺独立团的作法。叶挺独立团是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部队,是1925年11月组建的。组建这个团的基础,是1924年11月成立的陆海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这个铁甲车队是当时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长的周恩来向孙中山提议并获得孙中山同意后建立的,基本任务是保护大元帅府的安全和粤汉铁路、广九铁路的安全。铁甲车队约150人,领导成员队长、党代表、副队长、军事教官、政治教官都是共产党员,士兵中也有一批共产党员,队内所有人员配备、一切工作和活动,都是周恩来和后来任区委书记的陈延年决定的。1925年11月,中共广东区委决定,以铁甲车队为基础,以黄埔军校部分学员为骨干,组建了国民革命军第4军第12师第34团,后改为国民革命军第4军独立团(即叶挺独立团),由共产党员叶挺担任团长、共产党员周士第任参谋长。这个团是团设立党支部,营或连设立党小组。这个团在北伐战争中从出征进入湖南到攻克武汉一直充当北伐军的先锋,由于共产党员发挥骨干作用,这个团长驱直入,打得很好,从而使国民革命军第4军博得了“铁军”的声誉。由叶挺独立团沿续下来的部队,现在还在人民解放军的序列当中。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