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心商务区加速推进自贸和双创建设(2)

天津中心商务区加速推进自贸和双创建设(2)

摘要:自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以来,中心商务区围绕下好转变政府职能这步“先手棋”,着力深入“放管服”改革。

 

优化创新创业生态频现亮点

在发展众创空间方面,截至目前,中心商务区已落户各类众创空间17家,其中12家投入运营,累计注册各类双创企业788家,包括一批广受资本青睐的“准独角兽”企业。

区内众创空间的专业化程度和行业特色日益突出,例如,中钢科德主打科技研发和央企混改项目,以落户其中的零氪科技为核心载体,中心商务区联合拍医拍、生命汇等一批医疗大数据领军企业合作,正在携手打造于家堡医疗大数据产业基地。鱼坞众创空间以“泛文创”为主攻方向,已吸引一众演艺明星设立了一批文创企业。在聚集创业资本方面,区内各类投资基金和创投机构已超过130家,初步形成了创业资本聚集的“小气候”;同时储备股改、上市项目19个,预计未来3年内将陆续登陆海内外资本市场。在打造双创服务平台方面,京津冀众创联盟、于家堡创业培训平台、人才招聘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市场等特色服务平台的功能进一步完善,促进区域双创才智、资源、信息共享的作用日益突出。

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

按照全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部署,中心商务区今年着力深化下属集团公司重组整合工作。集团公司正式更名为“天津于家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内设职能部门更加健全,统筹管控能力得以进一步强化;新金融公司进一步明确了主营业务,进行优势资产整合,为上市发展积蓄力量;市政环境公司和新城公司完成重组,聚焦建设区域公益性项目的发展定位更加清晰;城市运营公司的区域运维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置地公司初步确定了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路径。通过这一系列的优化调整,集团及下属各公司基本形成了满足区域开发建设需求,有利于实现自身长远、可持续发展的运营组织架构。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