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治理时间轴

上海社会治理时间轴

摘要:随着基层力量增强、服务管理能力提升、法治保障不断完善,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共治格局基本形成,上海探索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

201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安定有序。这一年,上海市委将“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列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强化基层治理的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职能,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职能,让全市4000多名符合条件的居民区书记进入事业编制或享受事业编待遇,4.3万名基层人员纳入首批社区工作者队伍,城管等部门执法管理下沉,4000多家社会组织活力迸发。

随着基层力量增强、服务管理能力提升、法治保障不断完善,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共治格局基本形成,上海探索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

本报记者  郝  洪整理

2015年1月

关键词:创新

《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以及6个配套文件公布。基层治理大改革,街镇赋权增能,取消招商引资,回归管理服务本位;激发社区工作者队伍积极性,积聚社会治理“倍乘效应”;明确职能理顺机制,依靠网格化去除城市管理顽症。

2016年1月

关键词:补短板

上海市委明确当年“一号课题”,继续围绕整治“五违”问题,推进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从严加强综合交通管理。补齐城市管理短板,实现精细化、标准化、法治化管理。

2017年3月

关键词:精细管理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使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上海这种超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2017年3月

关键词:规划

《上海市社会治理“十三五”规划》出炉。这是上海首个社会治理5年专项规划,明确“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有活力、社会组织发展更加健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城市运行体系更加安全、社会工作人才成长环境更加优化”的社会治理目标。

2017年7月

关键词:法治

《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实施,为全国首部有关居委会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它与《上海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和《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一起,初步形成上海基层社会治理法治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